17. 上海世博考驗大陸同胞

2010上海世博會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看的不僅僅是來自全球各地的未來城市建築;更要看看大陸人民在這個時段是如何的表現「中國」國家的優良形象。考驗大陸人民的文化素養,也考驗中國社會的文明生活。

打從我一踏入上海浦東機場後,我就感覺到這個國家好像已經非常的先進。從大眾運輸工具到高樓大廈等硬體設備,可以說,在我上次到訪上海近三年後,整個上海都變了許多。為了迎接上海世博會,中國政府也積極推廣世博會的文宣活動;呈現綠色城市化的國家。雖然這些規劃與建設都非常的完善,但是對於當地「人」的文化與文明還是需要努力的。

在上海地鐵上,我們可以發現有很多中國同胞都愛擠在同一個車廂前往他們的下一個目的地(因為大陸人非常多)。我必須用「擠」這個字,能擠多少就擠多少人。在裡面不僅能看到有人在地鐵箱內非法販賣東西,你還能看到那些來自鄉下的同胞朋友,可以從車廂前端向後端的朋友或親戚吶喊、聊天。這樣的場景不可能發生在馬來西亞吉隆坡以及新加坡的地鐵內,更何況在台灣捷運車廂內看得到的。這就是中國社會的寫照。我們也能經常在上海的地鐵站內聽到這樣的廣播:「請大家成為一位有文明的乘客…」等等之類的宣導。

來到了世博會,當然很多人便會問:「你有沒有被一些野蠻的大陸人插隊啊!」當然這也是難免的。有些來自偏遠的大陸旅客(其實城市來的也有)比較不懂的甚麼叫做禮貌和尊重,總覺得自己要的就會匆忙去爭取得到。這樣的舉動通常讓很多國外的旅客臉上發「冏」。但是如果我們就這樣讓那些人爭先恐後地搶在我們的前面,必定會在時間與權益上受損;若我們也像他們不顧一切的一起來推擠,我想我們這些來自文明社會的朋友恐怕面子也掛不住了。

在上海世博會上,您也可以看到中國人是如何逛世博園區的。人潮當然不用說,車水馬龍、接踵而來的。不難發現的是,我們可以看到那些走累的大陸客會直躺臥在公共的椅子上,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各種睡姿都有、打鼾聲都會讓你覺得搖頭。很簡單的一個念頭:這就是中國嘛!

在展館瀏覽時我們不用講究太多的禮節與國際禮儀,反正到那裡都是像菜市場一樣熱鬧。更讓我討厭的是每次要拍照時,都會有人故意從你的鏡頭前走過,他們不會好心避開。第一天也許你會覺得他們很不識相,但是過了第二天之後你也會像我一樣習了。

也許只有趁這樣的國際性活動才能讓我們中國的同胞們學習成長,也只有這樣中國政府才會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以及創造一個文明的社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