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帛琉

台商在帛琉的發展
台灣人對帛琉這個地方並不陌生,因為它是台灣的邦交國。台灣政府在這塊土地上給了很多的支持與建設,其目的也就是要促進兩國在國際上的合作關係。但是如果未來中國大陸來搶奪帛琉這塊自然旅遊風景區作為自己的邦交國,台灣是不是會損失很多呢?

台商在這塊土地上經營很多企業,據我所看到的幾乎是旅遊業居多。不管是經營飯店的、還是便利商店,幾乎在路旁看到的中文字招牌都會是台灣人的企業。例如老爺飯店、太平洋飯店等。

不僅是老一輩的台商來這裡藉由旅遊業分一杯羹,就連年輕的台灣青年也來到這裡討生活。我覺得很無奈的是,這裡除了美麗的海洋、潛水勝地之外,其他地方都是荒蕪落後,晚上沒有娛樂場所、白天沒地方可逛,為什麼還會有台灣青年願意來這裡討生活呢?

接待我的當地導遊(地陪)就是來自台北的小女生,她比我小一歲。身材嬌小、皮膚被晒得黝黑。她經常帶領著台灣的旅客在這裡穿梭山林、海洋以及海底世界。我問她為什麼當初她想來這裡討生活?她說她喜歡海洋…

她是台北某科技大學畢業的女生,聽說她後來也在台北從事過行銷工作。數年後她來到了這裡開始他的海洋生活。在這裡還有一位小她一歲的男生稱呼她為「學姐」。這位男生也是來這個群島當導遊的台灣年輕人。不說還不知道,他還是政大畢業的高材生,畢業後獨自來到這裡當起了當地導遊。

雖然這裡的人都賺美金過活,但是我得到的消息是,這些年輕的台灣人在這裡討生活其實也蠻困苦的。他們沒有底薪,只能靠旅客的小費來賺取生活費,而獲利最大的還是那些招待的飯店老闆。這些來自台灣的地陪有很多在異鄉的心酸,只有他們最了解。他們就這樣每週帶給那群台灣旅客在帛琉的歡樂;幾天後又得送走自己同鄉的人。我相信他們其實也會很想家的。


在帛琉的台灣第一銀行
看到這間銀行的招牌就讓我想到一定是台灣人開的。這也是台商在這塊土地上的唯一一間銀行。帛琉當地的銀行屈指可數,「第一銀行」也可算是在這裡規模蠻大的一間銀行。

說到這間銀行,也許就會聯想到之前台灣某政治人物在這裡發生的洗錢弊案。因此,每當台灣旅客經過這間銀行前面都會談起這個話題,也許這個話題也為來這裡的旅客留下了更深的印象。

台灣駐帛琉的技術園區
在帛琉有一個技術園區名為「台灣駐帛琉技術園區」。這是台灣財團法人國際合作基金會所成立的。這裡種植了很多的蔬果植物,有西瓜、木瓜等等。這裡種出來的蔬果是不能賣錢的,看到一塊塊的土地上種植的新鮮水果,當成熟時要嘛就是拿來送當地人吃、要嘛就是會拿去丟掉。

這個園區有台灣的服役軍人在這裡守著。這些被國家派來的替代役便在這裡協助照顧、種植、以及教育當地帛琉人如何耕種農作物。但是,這些好意並沒有受到當地人的支持與受惠。因為這裡的人「懶」;因為帛琉人不願意用辛勞來幹這些活兒;因為帛琉人不吃這些蔬果;因為帛琉人也沒興趣這些東西;因此,即使最後把這些蔬果送給帛琉人品嘗,往往都不會有人要。

在這裡服役的台灣青年朋友,每天幾乎都與菲律賓人為伴。這些菲律賓人比較勤勞,都是請來協助園區管理農作物的。由於這裡種植的水果經常面臨丟棄的命運,後來技術園區便用另外的一種方式來處理。園區人員把這些蔬果變成了產物,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販賣當作基金會的基金(當中的販賣與經營理念就不清楚了)。他們把水果類製程罐裝的果醬、水果酒等產品。這些產品可以賣給來這裡觀光的台灣旅客,也來品嚐一下替代役的辛勞。
中華民國大使館
在逛帛琉最大間的購物中心時,我無意間發現了這間辦事處「中華民國駐帛琉的大使館」。由於是傍晚時間,辦事處已經關門了。它在購物中心樓上四樓,範圍不大,小小一間。旁邊還有一間當地的家具店。

在中華民國大使館的對面樓層可以看到一面旗子,那是聯合國代表處的辦公室。它就在對面百貨中心的樓上,看起來也是有點簡陋。這兩棟購物中心之間就是一條算最繁榮的馬路,這裡也算是首都最繁榮的地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