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的經濟教育

帛琉使用美金交易
到帛琉旅行的朋友必須知道,帛琉是用美金交易的。由於帛琉早期是美國的管轄殖民地,自1994年獨立之後仍續使用美金進行任何的商業活動。因此,如果再進入帛琉之前沒有換好足夠的美金貨幣的話,到了當地恐怕您會找不到貨幣更換的地方,因為這裡沒有什麼商店貨幣所。如果沒有美金現鈔,就連買一罐泡麵都成問題。

帛琉的一切日常用品和蔬菜糧食都是來自國外進口的,唯一來自當地的土產也就只有海產類了。因此這裡生活開銷是相當的昂貴,甚至比新加坡的生活開銷還要大。這裡的東西要嘛就是用美金、要嘛就是貴得不得了。

帛琉人不用辛苦工作也會很富有

這句話聽起來很刺耳,但是對於帛琉人來說卻很寫實。拿帛琉首都「柯羅」來說吧,面積很小,主要的城市範圍也只有像一個台北中正紀念堂那麼大而已。沒有高樓大廈;最了不起的也只有兩三間類似台灣「全聯社」百貨市場那麼大的購物中心。

這裡的人不需要什麼上下班,除了孩子們的上學時間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過著自己的生活,無憂無慮地。這裡的國民因為受到政府的照顧,幾乎不用工作也有錢拿。這一點我就搞不懂了…

帛琉還是以旅遊觀光業為主,如果說帛琉人都那麼懶的話,那又有誰來服務那些世界各國來訪的旅客呢?當然,就只有那些來自菲律賓人、台灣人、日本人等其他移民了。

帛琉人的基本教育
我發現在帛琉好像只有一間小學、中學和社區學院。這三個地方也就是帛琉人獲取基本知識教育的主要地方。這三間學校也就座落在首都柯羅。

聽當地的人說,這裡的孩子基本上最多也只會讀到社區學院(當地的大學),如果還想繼續深造的話,通常可以直接前往美國去升學(美國是承認這裡的學歷)。我覺得那些會繼續升學的年輕人還算跟得上時代,懂得讓自己更有世界觀。

這裡的學校大部分受到基督教的影響。許多老師來自世界各地。有些來自美國、印度、韓國人等。我更納悶的是這些卓越的老師們怎麼會想來到這裡教書呢?當地人表示,他們大部分是被宗教團體派來的實習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