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2:攝影師的鏡頭

沒想到,我也有機會成為送行者。這個星期參與了一場公祭儀式,而我不是前來的悼念者,我是受邀前來協助拍攝全紀錄的攝影師。

以往我都是為喜慶活動拍攝紀錄片,這回我卻要為一場公祭典禮紀錄成一片紀念光碟,感覺上心裡就是毛毛的。

要如何拍,甚麼該拍?甚麼不該拍呢?就連我之前奶奶過世時的棺木我都不敢看。這次我該怎麼取景呢?我一直有點懊惱。

如何將一位過世的人拍一部簡短的紀錄回憶錄呢?這是我的一個新嘗試。我想這片光碟也只有其家屬會用來作留念使用,以這樣的訴求拍攝應該就可以了。

這次的喪禮是為我一位教授剛過世的父親所辦的。「我父親的最後一程就麻煩你做完美的紀錄...」教授說。我那時的想法是一片空白,感覺很有壓力。


公祭當天,我提前半小時抵達殯儀館。當我踏進台北縣板橋殯儀館時,我還有點怕怕的,一間一間的殯儀館就在我面前,門前都有各家喪者的名字,我卻偏偏找不到我要去的那間,好擔心是不是走錯地方了。一家一家的哭嘯聲、一家一家的家屬跟隨著親人的棺木一起走出祭室,我看到了心情非常悶到極點,我很少看到這種場面,難以形容。

終於我找到了,就在一個非常具有氣派莊嚴的祭殿裡。我發現前面接應來賓的櫃檯沒有人,祭殿中央只擺放了一張過世者的遺照,裡面也沒什麼人。我要找誰接洽呢?相關負責的人也還沒到,這時我只好站在門外默默等候。



人來了,儀式開始了,我的心情有點緊張。我不曉得台灣的喪禮流程是如何進行的,我只好慢慢觀察,必須在最短時間內配合全場的儀式,用最快的時間選擇好拍攝取景的角度與空間。為了要拍出最好的畫面,我必須這麼做,全場跑,沒有重來的時候。我很緊張,不曉得什麼要拍什麼不能拍,因為有些禁忌是不能看的,我只好慢慢觀察,慢慢取捨。

家屬們很傷心,我的心情更擔心,我不能放過這些感人的畫面,卻又不能拍得很難看。慢慢地、一點點的把他們全記錄下來。後來,我也了解了整個儀式的過程,也知道這家人的朋友好多好多,將近上千人前來祭拜。

結束了,棺木也送往了火葬場,我的工作也告一段落,我的心情稍稍放鬆下來,但之後的事情將會更艱難,因為還必須做後製的剪接,以便為這位往生者做最後一張精采的回憶錄。

留言

Eric Lo表示…
新的工種,新的嘗試,必能豐富你的閲歷,也發揮你的活力。
匿名表示…
absulutely, this is my new experienc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