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來台灣看什麼書?

最近台灣政府開放大陸人來台旅遊,促進台灣的觀光經濟。許多大陸團紛紛前往台灣各地,造成一股相當轟動的大陸團旅遊台灣的新聞。因為這些來台的大陸人大部分都是高階主管以及富豪人士,他們的到訪的確為台灣的經濟起著相當重要的推動力。

由於台灣各地都可以發現大陸人的蹤跡,因此也不會覺得奇怪了。但是對於資訊不夠開放與言論不夠自由的大陸民眾來說,來到台灣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身為一位非台灣人,而又是海外華裔的我,這天在台北敦化誠品書店則發現一個頂有趣的現象:大陸人來台灣的書店都會看些什麼書呢?

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社會
台灣的憲法就裡就已經訂定「言論自由」相關的條列。因此,不管是言論自由,印刷自由都納入在內,可說是台灣是尊重言論權力的地方。可想而知,台灣的各種刊物書籍包羅萬象、應有盡有。不管是文學著作、歷史科學、還是社會政治的評論著作等等。

這天午間,我前往台北敦化誠品書店閱讀,突然間傳來一兩句我不熟悉的聲音---大陸腔。我想他們想必就是大陸的旅客。他們大部分都聚集在文史的書櫃前面,看的是他們中共的相關書籍。

台灣的書籍大部分是繁體版。這些高階主管級的大陸過客必定看得懂繁體字。他們一定很好奇,台灣人是如何撰寫大陸的評論、大陸的歷史,甚至有關他們國家的相關論述。

我想他們應該可以找到一些大陸看不到的腐敗歷史故事、貪污的政治紕漏、又或者是批判大陸的一些相關文章吧!因為在大陸社會若有寫一些批判中央政府或侮蔑大陸政府的文章一定會被封鎖或者是禁止發刊的。


台灣的書籍內容多樣化
不能否認的全世界的華人地區,最具有流行創意、多元大膽的中文寫作書籍,大部分都還是來自於台灣這個言論自由的社會。因為有著這樣的自由社會才能創造出多元的思維、多元的觀點、負面與正面的批判等等論述。

大陸人也許也能從這些書籍發現很多奇特的、大膽的、新鮮的文章。我也是從台灣的書籍刊物學習成長的,不斷的從這樣的文化環境,啟發與增加我對社會觀感的思考與判斷之能力。我覺得一個社會的進步有時也會來自於一個國家的教育與思維能力的提升。

大陸人想必對於台灣的各類印刷刊物都相當的好奇吧!


留言

Unknown寫道…
大陸風吹遍全球!這是大勢!寶島有獨特的魅力,當然能吸引這股大陸風。

時代巨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