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者」一個刻畫尊敬生命的故事


這天我乘坐飛機回返台北,我的心是多麼的沉重,多麼的憂傷。在機上慶幸有了個人小電視可看,這部電影卻讓我哭了半個小時。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近奧斯卡榮獲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我遲遲沒有機會在台北觀賞,就在這次的行程中我終於目睹了,一場感人肺腑的情結與故事,讓我哽咽不已。

禮儀師喚起我對每一分行業的尊敬
的確,說到「禮儀師」,也許名稱真得很好聽,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從事的一份職業。有些人會覺得很髒;有些人會絕得簡直不可思議。但是從劇中的大提琴家轉換成一位殯葬禮儀師的身份來看,這的確是需要勇氣與全新的想法才能做到的。

片中的男主角的角色,讓我開始對任何一種行業都表示敬意。社會上就是有很多的行業,一般人都不會去做的,但是它卻是一種「天職」,給於某些人的一種使命。我們要表達尊重,表達對各種行業人士的敬意。


職業不一定要依照常規才是正常的
其實,什麼樣的工作才是正常的?其實很難界定。想想:必須要尋找像一般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工作才是正常的嗎?還是,不要找會讓別人唾棄或鄙視的工作才是好的嗎?

從這部影片看來,尋找自己心裡的那個工作應該就是對的了。也許這就是影片裡有談到的「天職」。也許就是某些行業真的屬於自己,也許和別人的上班時間與作息不同,但也許這樣的工作卻是自己勝任愉快的。

工作不是只為了賺個薪水而已,快樂與滿足、有價值與意義也是很重要的。雖然我現在仍然在社會漂泊,也希望真的有一天我也能尋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工作職務,發揮我的所長,也要做得有意義。

生命到了最後一刻也要完美
禮儀師的工作就是希望把往生者打扮得漂漂亮亮地送他們最後一程。這個工作是值得尊敬的。此刻,也讓我體會到,不管這些往生者是我們的家人還是週遭的人。為他畫上最後一顆的美妝,也是希望能讓他能美麗的走完這一條人生路。反觀,繼續生存的我們是否也曾這樣的對待自己,讓自己美麗的過人生呢?



為什麼只有當親人走了的那一刻才會覺得婉惜
這部電影出現了很多的往生者公祭的畫面,旁邊的親人往往這個時候才會覺得婉惜。平時沒有好好看看身邊親人的雙眼、容貌,卻偏偏到了最後的那刻才知道後悔,平日沒有好好的珍惜。這邊讓我想到我半年前過世的奶奶。

奶奶一直陪伴我和我弟弟們一起成長,但是兄弟幾乎都對奶奶很兇。當我離開家鄉出國深造工作後,我幾乎和奶奶生活的時間漸漸沒有了。10年後,當我在異鄉聽到奶奶的逝世消息時,我並沒有多大的反應。只知道我和弟弟都必須從遙遠的地方急忙趕回老家送奶奶一程。

最後我趕到了,卻不敢看我奶奶的最後一面。是否後悔了?也許真的有點,因為我一直都很怕看到死人的容貌。但是聽媽媽說,奶奶躺在棺材裡很安詳。

什麼時候我才覺得婉惜呢?就當我們所有家人開始送奶奶上路的那一程,我們的叔叔伯伯、姑姑爸媽,以及我們堂兄弟姐妹們一同護送禮儀車時,我跟我那兩個弟弟便突然大哭起來。這時我才知道,奶奶真的走了。我們三兄也很難過,當奶奶在世時,為什麼沒有好好的疼愛奶奶。

奶奶過世後,我更珍惜我們在世的爸爸媽媽,他們的年級也大,更需要多陪陪他們的了。也許這樣,我懂得了珍惜周圍的人,尤其是自己的親人。

尊重生命 活得完美
「送行者」,不僅告訴我們要懂得敬佩禮儀師的工作,更要懂得尊重我們的生命。我們活著也許只有短短幾十年,我們不僅要學習尊重自己的生命,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完美;我們還要學會珍惜身邊的人,讓周圍的人生活得更好。


「送行者」這部電影讓我永生難忘。它的故事感動到我的內心深處;它的音樂讓我不盡淚流滿面;它的人物讓我懂得如何看待我將來的工作與未來;它的故事讓我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留言

ExK寫道…
I also watched Okuribito on the plane, and cried a bucket from start to finish. The air stewardess actually approached me to check whether I was ok. It was really embarassing :)
匿名表示…
hahaha 大家都很感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