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購物才有樂趣

這天我到了淡水的二輪戲院看了一部電影《購物狂得異想世界》(shopaholic)。感覺到我自己也有這樣的想法,購物的確很令人快樂。當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勇敢的買下他的時候,這種剎那間快感,真的讓人興奮。

我曾經也做過這樣的事情。每當到了百貨市場或是大賣場,物架上的商品自然就會向我打招呼,「來ㄚ!跟我做朋友吧,我會帶給你快樂的,快把我帶回家。」可是,我卻發現經常在衝動之後,我便會漸漸後悔,其實我用不著它、越看它越覺得也不怎麼樣的喜歡,然後擱置一旁。

還好我沒有使用信用卡,這也是能讓我省錢的地方。我相信如果我有了這樣的一張東西,我會更加受不了誘惑,買了更多自己沒有必要的東西。為什麼前幾年台灣的卡債大部分都是年輕族群,因為這些族群往往抵抗不了那些流行商品的誘惑。

在這個消費時代,往往最笨的還是我們。總認為流行的東西能帶給自己自信與快樂,這有點是自己欺騙自己的乙種虛榮心。但是消費文化就是如此,這些的魔咒大都來自廣告的誘惑以及朋友的慫恿。非常讓人討厭、也非常讓人崇拜。

我承認我的衣櫃裡買了很多的衣服,有一半以上的都穿不到。不是變小了,就是不合時宜,又或者是當時看到櫥窗擺放時覺得很好看,但是穿在自己身上後也並不然,這樣的情況都是在衝動的情緒下買下來的。這些衣服有些還蠻貴的。如果拿去資源回收還真的有點浪費。

3C產品也是我經常會去選購的東西。這些產品日新月異,真的很難抗拒它們每次升級後的功能是多麼的新穎、多麼的吸引人。我往往都會因為廣告的告知然後趕緊找機會光顧這些新產品。

還好我知道我的錢包少了很多鈔票去買這些東西,也只好看看,等存夠了相當的錢才會考慮購買。對於電子產品我卻有了另外的一種想法,我認為這些東西即使淘汰不用了,也是三幾年後的事情,之後我都會把它送給我的家人或朋友。這些東西就不致於浪費,同時還能帶給別人快樂呢。

購物是一種樂趣,但是不懂得節制與自律就會變成一種負擔與傷害。購物的確可以讓我心情變好,我現在的購物哲學就是:即使要購物,就從最便宜的東西尋找最好的寶物,這樣鐵定更有挑戰性也更好玩。即不花太多錢,用壞了還可以買新的,這樣也就可以增加多一點買東西的樂趣,少一點經濟的壓力與浪費的煩惱了。

留言

ExK寫道…
Credit card helps tide you over unexpected emergency in your life. You never know when you might need to urgently book an air ticket or a hotel room online. A credit card is your friend, if you can train yourself to handle it with maturity, disciplne and a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Unknown寫道…
To be sure your real needs then purchase - a more rational behaviour.

To buy at the best price, we do have to shop around and compare. Advertisement / promotion is for reference.

Buying good quality goods at the best price can also bring us extra satisfaction - be a wise consumer.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