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班入學考試的最後時刻

博士班的最後一關口試終於要開始了。前一天晚上的確很難入眠,太陽升起後更顯得有點緊張 只希望今天能全力以赴。我想,最後的答案有入選或沒有入選上帝已經有答案了。只要保持著平常心對面對這項挑戰,順順利利的完成它,走出考場大門就算功德圓滿了。

我的口考時間是中午1點,但是12點45分前就要報到,我卻很早就出門。真擔心路成會耽誤很多時間,便早上10點從家裡出發。到了目的地才11點,哇!太早了些。太陽又很曬,學校附近又沒有什麼咖啡館可以去,又沒有冷氣的商店可以逛。我從學校正門往校園內走去,好像在酷熱的白天先在學校做了一場巡禮。還好我沒有穿得很多,身穿短襯衫、西裝褲和領帶。看起來很酷帥的感覺親臨考試現場。

11點距離1點的時間顯得很漫長。我穿梭了整間學校,這也許是我的未來博士班的校園。裡面沒什麼人,因為大家都在放暑假去了。裡面顯得冷清、學校餐廳也沒有開放。真糟糕,怎麼辦?要去哪裡好?

慢慢地走出了學校後門一直往外面走,沿著路邊終於看到了我最愛的麥當勞。想不到中午的時候裡面人很多,連一個坐位都沒有,只好繼續尋找這附近的商店,看看哪裡可以找到有冷氣的咖啡廳。免得我接下來全身是汗,狼狽死了。

老天爺真的聽到我的呼喚,給我遇見了一間布朗咖啡館,我暫時有地方可做了。哇!裡面的人也都超多的。原來附近的考試院正在舉辦一些國家考試,所以中午時間,很多人都出來休息吃飯了。還好我夠狠!我搶到了一個位子暫時歇息。

12點15分我進入了考試現場。我一進門有人就問我,你是XXX嗎?哇,她怎麼知道我的名字?難道我還沒有出現大家都認識我了?想太多啦。我是編號最後一個,前面的人該來的都來了,只剩下我。我簽到,順便看了一下所有人的名單,竟然有三位缺席沒來。這表示我少了3個競爭對手了。

17選5變成了14選5人還是一個很具挑戰的時刻。期待取得博士班的一席職位其實還蠻有壓力的。助理請我先到休息室暫時先坐著等待,我卻發現裡面也正坐著兩位上了年紀的考生。他們好像也很緊張,一位40多歲的男士手上還有一張筆記,看他努力地背誦自我介紹的文章。我也只能說:大家都緊張啦!

1點了,我要進去了,心裡突然緊張了起來。進入了口試的教室,前面坐著三位主考官,中間的考官看起來很有份量,年紀也稍大些;右手邊的是口傳所的男教授;左邊的是傳播所的女教授。我只帶著微笑進入定位,還沒坐,中間的考官就說:「我們看過了你的基本資料,現在開始問你幾個問題,請你做為一個博士學者的身分之觀點回答我們以下的問題。」這時我笑了一下,我說「好!」我心想,老師們怎麼那麼急?我還沒開始做一分鐘的自我介紹他們就對我那麼有興趣。接下來只好慢慢地聆聽與回答每一道問題。

「請問你認為身為一個傳播博士學者應該具有哪些特質…」、「請問你關於你論文中的質性方法的一些問題…」、「你為什麼不用特殊考生來報考?因為你是外國人…」。老師們在十分鐘內就問了12個問題,而且都很關鍵,也很尖銳,我都盡量做出完整的回答,而且沒有一絲冷場。後來想想也許我回答得很快,但是我還是覺得我每一題都回答得很老實,即使有些關於理論研究方面的東西,我都是輕描的做出回應,我很肯定的是,我沒有讓整場對談顯得冷清,而且保持著很有自信的心情向考試委員們發表個人的意見。

時間在沒有預警時結束了。當我和口試委員到別時,我的肚子突然胃酸分泌過多,感到非常不舒服,也許是太緊張了。對於那些不能完整回答的問題持有懊悔的感覺,我會覺得有點可惜。不過,既然已經考完了,仍就是結束了。結果如何還必須要等兩個禮拜後才知道。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也已經盡力了,一切就等待上帝的安排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