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去考了博士入學試

真沒想到我也會去考「博士入學試」。
前幾天我到台灣的國家考試院去參加了博士班入學試的筆試,感覺有些緊張也有些喜悅。緊張的是考前的前一天我睡不著;喜悅的是當天的考題是我最拿手的。

前一天我幾乎睡不著、書也看不下去。我發現了歷屆的考題都幾乎很難,有些問題是我最難掌握的方向,尤其是專業英文,都喜歡要考生把英文文獻翻譯成中文(這是我最弱的地方),用最新的文獻做考題,有時也看不懂最新的專門用語以及相關名詞是什麼,是讓人很苦惱的。對於傳播理論這個項目更是艱難,考題很活也很廣,如果對相關的理論與研究方法不熟的話,恐怕是答不出來的。

就是因為這樣,我後來覺得即使我複習了之前的所有的參考書,我也會覺得害怕當天的考題會如何出題,即使在最後一刻再上網找資料也是於事無補的。我只好早點上床睡覺,隔日能飽足精神去應考。沒想到心情太過緊張隔天的凌晨2點就醒來,也不知如何是好?起床看書也不是,繼續睡也不是,真是更惱人,精神上其實是沒有睡夠的。

太陽出來了,距離考試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我必須洗澡整理一下準備出門。由於太早起床,鼻子有些敏感,頻頻打噴嚏,真傷腦筋是不是感冒了。乘坐計程車前往考試院,心情真是糟透了,鼻子的鼻涕一直往下流,真希望它快點流完。

抵達現場就去尋找自己的考試座位。哇,好多人喔!整條走廊都是擠滿了來考博士班的人,也許是經濟不景氣,每個人都來念博士班。我們這一組「傳播學博士」的人數比往年也多了一些,但是入取率卻非常的低。報考我們這組的人幾乎平均年紀是35歲以上,都是一些爸爸與阿姨等級的人來報考。我的壓力更是大了。

開始考試了。翻開第一張考試卷「傳播英文」,我當下精神來了。一邊在笑,一邊在作答,真是比往年來得簡單,沒有翻譯題,只有理解摘要以及兩篇作文。對我來說輕而一舉。我第一堂考試就順利的過關,開心地進入第二堂考試。

心裡盤算著:即時第一堂的考試如此簡單,但是接下來的也不一定會那麼容易。結果沒有料到,「傳播理論」這項考卷內的題目都是我最熟悉不過的。裡面的所有題目最後以最完整的答案給寫完,我此時相當得意,快樂得不得了。

後來想想,題目如此的簡單,但是那麼多人報考,又會如何評分呢?由於這次的考試也不單單只有筆試,還必須考慮到先前的書面資料審核,以及接下來的面試。但對我來說,在這次的筆試上能得心應手也算相當慶幸的了。有了好的開始 就是成功的一半。接下來的就讓上帝來幫我安排了。

留言

Unknown寫道…
Keep up yr hard work! Try your best! Good Luc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