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死了你要怎麼葬?

我死了要怎麼葬,我怎麼會知道呢?都不是我在處理善後,難道我還能要求他人要如何幫我葬嗎?死前還要求人,還要欠他人人情債,什麼時候才能還得清啊?

去年奶奶過世,我們就是採用火葬的。我們家的傳統都是土葬,用火葬還是頭一遭。用火葬處理屍體和棺材等物品,就這樣燒兩個小時讓它變成灰燼。最後剩下的就是白骨和灰。起初想想,是不是要把整個骨灰都檢回家去?其實不然,家屬只檢了一些骨頭回去做紀念而已,其他的則會把它當成垃圾隨意丟棄。因為一個人的大小,一個骨灰罈是裝不完的。

最近,我發現台北捷運站內有一個廣告,就是呼籲大眾採用海葬、樹葬等方式。這樣也比較省錢,不必再花大筆錢去建墳墓、或租靈位之類的。這樣的觀念還蠻新鮮的,人怎麼來,就怎麼走。塵歸塵、土歸土,既然人也已經往生,就回歸大自然,其實是不錯的觀念,這不僅可以環保,也能節省很多不必要的開支。

我們人類的骨灰裡其實還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對於植物以及大地是一個很好的營養資源,人死後還能照顧地球也不賴喔。做最後的功德,也能為來世積福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