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人生的第一次潛水處男秀獻給了峇里島


峇里島的Pandai Bai海域區是很好的潛水地。這裡的風景很棒,更棒的是海裡面的環境,海水清澈見底、珊瑚礁五彩繽紛,更可愛的是海裡面的魚都是熱帶魚,潛入海裡觀賞另外一個世界真是非常刺激。

我曾經到過帛琉去浮潛,觀賞海裡的世界已經算是很難忘的經驗了。這次在峇里島能潛入海裡面去觸摸海里的珊瑚礁跟生物更是一大樂趣。這也是我第一次裝備潛水設備進入水中,要潛入10公尺的距離真的要我的命。

抵達海邊,教練要我們穿上緊身的潛水服裝,這緊縮的貼身潛水服真的很難穿,也許是我的身材發福擠不進去吧。教練說到水里去穿比較容易,雖然最後還是水裡穿得容易,但是我還是不了解為甚麼?

坐上了峇里島獨有的浮水小挺,便展開了這次的潛水之旅。陽光普照的早晨,吹著海風前進潛水的區域,抵達目的地後我們便要開始穿戴潛水用具:腰上纏繞6kg的石環、背後緊系著重重的一大瓶氧氣桶、眼袋護目鏡、腳上穿著蛙鞋。穿戴這些東西都得看技巧,不然掉入水裡,只會喝海水跟等死的份了。

大家都問潛水不是要有證照嗎?的確,這些危險的運動的確要受過訓練拿到執照後才能下水。但是這裡的教練很專業,雖然我沒有潛水執照,但是我仍然把專業交給了教練。我知道這個難忘的行程我是不能錯過的。

教練Asmin是這裡長大的孩子,從小就和爸爸潛水長大。他曾經到過新加坡求學,也在新加坡成家,後來自己還是回到老家峇里島從事自己的事業。他現在是銷售水族館觀賞魚的老闆,經常潛入海底捕撈熱帶魚來賣。帶觀光客潛水的工作只是一種樂趣。因為經驗豐富,熟悉水裡的一切狀況,即使沒有潛水經驗的旅客,都可以馬上學會潛水。教練會全程陪同,有任何問題他都會第一時間把你送上水面。帶給旅客潛水的難忘記憶是他的使命,因此我知道他會讓我有個難忘的旅程。

從驚魂到自在的潛水體驗

穿上了裝備要準備下水了,教練說:「坐在船邊,一手抓氧氣罩、一手抓護目鏡躺著下水。」我說怎麼可能,我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即使我會游泳也不曾在海裡做那麼大膽的事。在教練對我信心喊話時,我不知道哪裡來的舉動竟然倒了。瓦礫列…我差點嚇死了!當我知道自己仍然浮在水面上看見天空時,我才查覺到:哇!我還沒死也…教練說:「你做得很好,太棒了!」對!我做的很好,有好的開始,接下來的一定可以。我心裡是這麼說的。
接著更難的時候來了,教練要我學會用氧氣筒呼吸。一直用嘴來呼吸對我來說會很緊張很有壓力的。戴著護目鏡怕隨時會進水、呼吸時又怕喝到海水。就這樣我因害怕心裡壓力大而頻頻喝水。雖然我仍浮在水面上,但單單學習呼吸根熟悉水壓就花上半個小時了。

教練教我三個手勢:比3表示ok沒問題;左右橫畫表示不行了要協助;比拇指向上表示要上水面。我開始慢慢調適自己的呼吸節奏,慢慢回應教練的ok。教練幫我慢慢把背上穿戴的充氣囊洩氣,便慢慢的進入水里。哇賽!我又怕又刺激。

由於海里每次進入1尺水壓就會加大,時不時都要押著鼻子吹氣讓耳股膨脹好讓身體壓跟水壓達到一定的範圍,避免因水壓大而造成耳膜受傷而流血。就這樣我要學會呼吸、適應水壓、捏捏鼻子。

每當我越沉入水裡心裡的壓力越大。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也是不是上下水面兩三次。就是不習慣水裡的生活、無形中心中有種恐懼感。但是我仍然抱持著堅持,一定要做到!沒有甚麼事事做不到的。我心想就把自己當一個實驗品,來看看腦子裡的激勵態度如何來克服行為上艱難的險境。這項研究一定會很棒。

果真,我努力的去學習、觀察、適應,我真的做到了。回船上休息片刻之後,第二次下水時,我穿好了裝備,不知哪裡來的勇氣,坐上船邊來個360度的翻滾,就這樣躺入水裡了。教練說:「哇!怎麼那麼順手,便厲害了!是不是感覺到自己已經是個潛水員了呢?」是的!我現在是個優秀的潛水員。我一直這樣跟自己說。

這次我適應了水壓,讓呼吸沒那麼緊張了。教練看到我信心滿滿變帶我沈入海底。我想盡辦法雙腳踩到海地面,這種感覺相當難忘。站得不穩,但是能站著的感覺還是會讓我很踏實。水裡的魚兒游來游去,我這時才慢慢來觀賞海裡的世界。

從緊張到學會自在的在水裡潛水感覺多麼的美好。教練隨時跟在我身旁看我的一舉一動。我開始放下緊張的心情放膽去旅行了。教練教我嘗試觸摸海裡的生物,各式各樣的珊瑚觸感都不同,有很硬的、也有很軟的;有的帶刺、有的有毒不能摸。我就這樣從淺的水域慢慢游到深的水域。雖然我心裡當下的正面想法與負面想法一直在打戰,但是我儘量不想太多,把專心集中在海底生物上。


最後,我成功了,我戰勝了心中的恐懼,也真正體驗到當潛水員的樂趣。我自在的游了12分鐘,一共7尺深,打破了我從來沒有潛水過的紀錄!哈哈…。我拿著潛水相機開始捕捉了海裡的美景,也讓教練為我留下了難忘的時刻。這次的潛水之旅真的讓我學習很多,不管是潛水活動,還是心裡的激勵與恐懼體驗,真的讓我成長很多。我發現:學習新的事物,會讓自己從害怕中找到成長的自信,這種感覺會覺得很快樂,也很有成就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