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日讓您有何啟發?


4月22日是「地球日」,它是否又給了您一些什麼樣的啟示呢?
對我來說,雖然沒什麼感覺,但是卻看到很多新聞媒體,會在這天大肆報導關於環境保護、愛護地球等相關的新聞專題。這些內容幾乎是老調重談,又或者是用新的角度來詮釋環保的概念。

記得我大學時候參加社區的慈濟環保志工活動時,曾經向一群慈濟師兄師姐們分享過這樣一段話:「我們自己的活菩薩經常為社區,以及為各個地區收集寶特瓶、報紙、以及資源回收等,大家都有一份愛地球的心,真是值得鼓勵。

我們那些經常跟隨著回收車或從事環保工作的志工們,大部分都是年長者或退休的朋友,大家一同前來回收那些被眾人丟棄的垃圾,一起走遍大街小巷尋找可以使用的再生資源。

我這時便想到,這些被丟棄的垃圾來自於社會的進步,由於工業化的社會帶來了人們的方便;在方便之虞卻讓人類不斷丟棄許多的垃圾。試想想:這些東西又是從何而來的?很簡單,就是從那些正在大工廠不斷地製造產品的人。那些人也就是我們年長者的孩子們,他們也許在大陸地區,或其他生產國從事生產的行業,不斷地生產人類的方便、不斷地製造那些不能被地球所消耗的化學產品,導致環境受到破壞、地球受到傷害。」

我這段話的意味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當老志工們在努力回收垃圾時,他們的孩子卻在另外一邊製造那些即將變成惱人的垃圾。這樣的循環也將持續不斷地循環著。「我們的孩子製造垃圾,而我們卻幫他不斷地回收」。

如果這些專業的孩子們,有著環保的概念去從事生產的工作,讓他們的產品不至於破壞大自然,那麼最後的結果則會讓人安慰。倘若像一些黑心製造商只為了賺錢而不斷地製造那些會破壞環境的產品,我想即使他們的全家大小即使都出來當志工回收垃圾,恐怕永遠都收不完,而且還有些罪惡感吧。

「環保的行動」其實是需要大家來努力的,各國政府則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必須從教育做起,從小灌輸未來孩子們的環保意識,未來當他們在從事為社會服務的時候就會有這樣的價值觀。我們的環保工作才能永續經營。

那麼現在那些還不懂得環保概念的人們又該如何是好呢?我覺得政府與企業界也必須合作,灌輸工業生產者一些環保與再生資源的概念。把一些可以再利用的垃圾再循環、讓大地少一點負擔。此外也可以在工廠生產時,避免生產會破壞大自然的產品,以免造成極大的傷害。

「環保」是每個人的責任。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提倡與行動環保運動,我都希望這些履行與承諾不只是一個口號而已,要真正做到愛自己也愛地球的習慣,我們才能留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