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能讓自己常綠

人們常說:生命之樹常綠,而綠樹也需泉水來澆灌,這泉水就是仁的信心。只要這信心的泉眼不枯竭,生命之樹就永遠都是綠的了。

「自信」從字面上看就是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有信心。這是每一個成功這不可缺少的素質。

古人曰:彼人也,與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為甚麼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呢?當然,謙虛、虛懷若谷乃是人之美德。但是自信和謙虛並不矛盾,一個真正謙虛的人往往是有很強的自信力;一個缺乏意志力的人總喜歡埋怨命運,把自己庸入無謂歸於命運。然而,命運只不過是失敗這無聊的自慰,也只不過懦怯者鮮明的自嘲。人的前途只能靠自己的意志來決定,而自信力乃是意志力的基礎。

讓我們翻開科學發展史。許多偉大學者文人發明家都有很強的自信力。大發明家愛因斯坦在中學學習時,他的數學成績很突出。在大學招生考試中,他第一次落選了,可是他的數學考分卻是異常的高。大學的權威們大為驚,他們想讓愛因斯坦專攻數學,可是愛因斯坦本人不這樣做,他說:我覺得我有才能,我要從事物理學研究,雖然我的物理底子並不厚實。這就是強大的自信力,加以他的勤奮,沒有多少年他就創立了跨時代的相對論。

「信心」是力量的原泉。自信固然重要,而於此同時我們應該謙虛。常聽人說:某某人很主觀,這是指此人太過自信,盲目的自信,這對於事業的成功是有害而無益的,也絕非是真正的自信力。因此,我們都應該謙虛,應該永遠對自己說:我是無知的。虛心汲取別人的長處,同時堅定信心,向著偉大的目標不懈的努力。

馬克思曾引用這一段話:偉人們之看起來偉大,只是因為我們在跪著。的確,我們應該正視自己,肯定自己,不要跪著,站起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