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一個已經讓我沒有感覺的地方

「九份」這個地方我到過n次了。沒來過的人會覺得很美,來過幾次的人就覺得沒什麼了。這天我又獨自前往九份老街散步,同樣聚集了很多的外國旅客。有來自日本的、香港的、以及東南亞一帶的旅客;台灣的朋友也只有老人居多,大部分都是來徒步走走。

每當我的外國旅客朋友第一次來到台灣,我也會帶他們走一趟「九份老街」,感受一下這個眾人皆知的旅遊景點。但是當旅客來到這裡時卻會發現這裡賣的手工藝品或美食佳餚,在台北市區或各處的觀光夜市都可以找得到,到了這裡也沒什麼特別的了。

雖然這裡的文化創意產業做得不錯,但是沒有任何改變與特色的話,未來的觀光客也許只會來一兩次。因為第一次也許覺得很好奇新鮮,第二次也許就會覺得很無聊了。

我來了很多次,每次走完的路程時數越來越短,意思是說我看不到任何特別的地方。今天仔細巡視來回兩趟,路程一點也沒有新鮮事,就是看到一車車的旅客匆匆來、匆匆買、匆匆走。好像就是來讓國外旅客灑了錢,匆忙的照幾張像,然後限時間地趕下山。

我感覺這裡的人很會做生意。雖然當地的俗稱的特產很多,但是大部分都大同小異。前面街賣的,後面街也找得到。讓來往的旅客們在眼花撩亂,走馬看花之餘覺得很豐富的樣子,這也許是這裡的買賣文化吧。我卻覺得這裡值得一看的應該只有那個因為某個電影情節而走紅的浪漫階梯。

我現在並不會因為這條老街的攤位所吸引而來,因為這裡賣的東西真得很貴。我較喜歡的是這裡的空氣和陽光。因為這裡的位置很高很高,早上的陽光很溫暖、空氣也都很清新。走在老街以外的羊腸小徑,就是很舒服。看看東北角的海岸,心曠神怡。


留言

Unknown寫道…
九份很美。
迷霧中的山城九份,是我記憶中的九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