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我來了!

高雄之行大熱天
好久沒有到高雄去旅行了,難得有機會在那裡待上兩天,讓我更進一步了解高雄,真是難得。

「高雄」我的印象是一個有如台北一樣熱鬧的地方,舊稱名為「打狗」。今年台灣的高雄市將舉辦「世界運動會」,現在的高雄已經不像之前的模樣了。他有了健全的捷運設施、豐富多元的旅遊景點、很多好玩的好去處,漸漸地感覺到它已經趕上台北的進步;比得上台北的繁華。

高雄之旅要從捷運出發:
高雄捷運已經把高雄四周圍的重要景點及好玩的好去處連接在一起了。想要到的地方只要透過高雄捷運都能抵達,相當方便。高雄捷運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很「綠」,理由是裡面的任何設備都是綠色的,如扶手、椅子等。其整個捷運的外觀、月台以及系統猶如新加坡的地鐵。

旅客可以購買一張「一日卡」(200元新台幣)就可以乘搭捷運無限次地遨遊全高雄市區。這樣的消費相當便宜,當日結束後退還這張卡還能拿回70元新台幣的押金,所以也只用了130元,相當划算。

高雄捷運與台北捷運不同的是,除了顏色不一樣(台北捷運以藍色為主;高雄以綠色為主。政治味道很重。)之外、還有捷運內部空間比較小,長度也比台北的短。讓我更驚嘆的是即使高雄捷運完工很久,使用的乘客卻仍然很少,大部分都是外來旅客。如果跟台北捷運乘車人次相比,數量就小巫見大巫了。

第一行程到糖廠:
上午8點30分乘坐台灣最快的高鐵前往高雄左營高鐵站只需花上兩個小時就抵達(一般車程需要4~5小時)。第一站我便前往一個高雄最有歷史古蹟的「糖廠」,其座落於捷運橋頭糖廠站附近。

據說這裡有條老街,有個巷子的一間老店有賣好吃的肉包子,但是由於這條老街的道路正在維修改建,很多店面都沒營業,很可惜的暫時吃不到!不過因為在老糖廠內有設立一些小吃部,在大熱天吃吃這裡的冰琪琳也蠻過癮的。

老糖廠有許多老舊的建築物、裝置藝術等,相當具有特色,現場還能看到一些銀髮族拿著畫筆在這裡寫生作畫。若有時間在這裡散步,想必一定很優閒自在,可惜這天的天氣實在很熱。
有如北京鳥巢的世運主場館:
藉由捷運我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世運站」。從捷運站遠望過去不到800公尺,就會發現有如北京奧運的鳥巢「世運主場館」。這個運動館區主要就是為了2009年7月份在高雄舉辦的世界運動會所使用的。目前,這個巨蛋還沒有對外開放,但是從外觀看起來就能看出它的壯觀,非常有現代藝術感。

我發現,現在才4月中旬,這裡的天氣都那麼的炎熱。如果到了運動會的那天,在這個鏤空的運動場上的參賽者和觀眾,會不會熱得要命呢?這還有待觀察呢!

公共藝術美麗島:
高雄捷運有一個值得驕傲的地方就是它的美麗島站。美麗島站富有一個大廳,具有一個美麗的公共藝術「光之穹頂」,這是由一位國際建築大師所著作的。採用美麗的色彩、透過光的照明原理,打造出一個獨具一格的圖騰,裡面蘊藏著許許多多的神秘傳說。許多人都到這裡來一探究竟,拿起相機或手機就猛拍這美麗的圓頂玻璃雕塑。

旗津尋找歷史的痕跡:
午間我乘船前往旗津。這裡有很多東西看,但是這次主要去的地方只有「旗後砲台」和「旗後燈塔」。據說旗後砲台是在清初康熙年間就設立的,後來到了清末年間這裡就變成了最重要的一個軍事基地。現今仍然留存了一些具有價值的歷史遺跡。至於旗後燈塔,是在1883年由英國人所建造。現今它仍然不間斷地發出光芒,照耀海上的船隻,提供航海安全的功能。

這裡風景很美,風也很大。站在這裡的高處就可以鳥瞰對面的西子灣,還有那美麗的高雄全景。因為是在沿海岸,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人在沙灘上遊玩;路邊有人在騎腳踏車;有些人在這裡吹風看風景,真是心曠神怡啊!

吃在瑞豐夜市:
高雄巨蛋捷運站附近有一個地標名為「小巨蛋」(舉行綜合活動之場所兼購物城)。它的附近有個很有名的夜市就叫做「瑞豐夜市」。這個夜市和我們之前在台灣各地區所看到的夜市有點不同,它的攤位格局是排列與橫列式的,很有規律。不像一般的夜市是一條長長的街道,擺了兩邊長長的攤販。

這裡有很多小吃,有些還是台北夜市吃不到的喔!在這裡我不吃主餐,而是慢慢地品嘗這裡的不同小吃。吃完了這一攤再去找另外一攤,相當過癮。這裡的美食也經常受到各大媒體的推薦,因此很多攤販前都聚集了長長的人龍默默地等待。

「巨蛋」是高雄的另外一個地標。這裡是經常用來舉行各項活動的場所,如音樂會、演唱會、體育活動等,隔壁則是一個巨型的購物天堂。到了晚間這裡的人潮就會變得特別多,許多人都愛來這裡散步、逛街、休閒。

第二天只逛高雄「夢時代」:
除了台北天母有個摩天倫,高雄的夢時代購物中心頂樓也有一個大大的摩天倫。夢時代也是一個很大的購物城,它是由三棟大樓聚合在一起的巨型建築,頂樓除了有大型的摩天倫之外,各個樓層都有多元豐富的購物商店。這裡幾乎什麼都有,吃的、喝的、穿的、玩的,包羅萬象,應有盡有。這些商品及商店都有特別的規劃在特定的樓層,產品相當集中,半天內是逛不完的。

在夢時代,我花了半天時間慢慢的逛。一層一層地看、一層一層地尋找新發現。這裡的東西有些還蠻便宜的,台北還未必找得到呢。我的腳還真的有點酸,因為都是走的,這個漫步閒逛還真的累人啊!

計畫下次的旅程:
花了短短兩天的行程其實並沒有把整個高雄走玩,但是也還蠻充實的。現在正打算計畫下一次的行程,把未走過的地方再去走一趟。看看還有什麼更精采的地方,以及更值得我歎為觀止的好去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