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成功哲學


有一天我在誠品書店閒逛時閱讀了一本書,書上寫道一個科學家愛因斯坦的成功哲學:
A= B+C+D。看到這個程式時我當下還不知道他要說明什麼,仔細讀下去原來要成功就必須做到以下三大要素,結果就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成功了。

當A代表成功時,B就代表刻苦勤奮 + C正確的方法 + D少說多做。愛因斯坦就是依照這樣的法則從事他的科學研究,發明出很多的科學理論與發現。

的確,要達成一件事業剛開始就必須對於目標做刻苦勤奮的努力。但是光靠努力還是不夠的,如果沒有用對方法,那麼即使很努力也是徒勞無功。然後,只有繼續持之以恆,多做少說,最後便不難發現最終的果實。但是現今的人很多都是先說再做,往往不是沒有做的很好,就是空口說白話,講的比做的好聽。

這樣的理論讓我想到我研究所努力寫畢業論文的的時候。研究所的課程裡,很多課程都在呼籲我們要學會研究方法。的確研究方法是很重要的工具,如果沒有學會這樣的技能,即使自己有很多很好的研究主題,也不可能能找到很好的答案。

有了研究方法後,我就努力的埋頭苦讀所需要的資料、和教授商討研究的方向與內容。雖然當中的過程的確很痛苦,但是時間也證明這一切的努力是有代價的。至於這個過程中我是否少說多做呢?其實並不然。我話說得卻很多,但都是說些極關緊要的研究問題,和教授討論以及和同學切磋觀念。

就這樣,我順利的在兩年的研究所時間裡順利的畢業,也是班上極少數畢業學生的其中之一。我的確相信愛因斯坦的成功哲學,只有這樣的簡單三元素,最後必定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