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溪過元宵樂愁參半

每年農曆元宵節,台北的平溪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熱鬧非凡的天燈活動。今年的確熱鬧非凡得不得了,由於我在台灣都已經十年了,從未來過這個地方釋放與觀賞壯觀的天燈活動,這一次果然讓我印象很深刻。

在元宵節的中午開始,便有很多旅客乘搭汽車、公車、機車前往平溪山上等待傍晚6點後開始的天燈活動。今天由於是逢星期日,人潮特別得多,由於平溪道路有行車管制,因此許多開車前往的朋友都必須在石碇道路臨時站轉搭公車前往目的地。不管是來自始站「木柵」還是經過「石碇站」、「姑娘廟」等等,一路上都能看到很多旅客準備心情前往平溪賞燈。

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感覺還蠻有秩序的、方便的、流量也控制得很好。大約從石碇開往平溪鄉將進一個小時的車程,我最後也終於抵達了山頂。在這裡天色未暗,但是卻有很多民眾都已經迫不及待地放了天燈,在傍晚未暗的天空裡就能看到很多天燈飛來飛去。

這裡人群很多,不僅是台灣旅客,我還發現很多大陸客、香港、馬來西亞、甚至是藍眼睛的外國旅客紛紛地持著攝影機上山,等待稍後拍下最壯觀的天燈。在活動開始前,平溪老街已經被很多旅客給擠滿。有些忙著寫自己的心願祈福、有些品嚐這裡的道地美食、有些來這裡湊熱鬧;更快樂的是這裡的攤販,他們簡直賺翻了。

在老街道上,有一條長長的火車軌道,很多人都在這裡燃放天燈。拍照的拍照、放炮的放炮,真的熱鬧極了。突然,有人喊著「快閃開…火車來了!!」這時我也被驚動地趕快離開軌道,原來後方迎來了一列火車,這火車也來湊熱鬧,裡面也載了很多旅客前來一起共襄盛舉。火車的笛聲震響欲聾、加上鞭炮與旅客們的吶喊聲,此刻老街變得非常熱鬧無比。

天燈遍佈黑夜

我看過螢火蟲在黑夜裡成群飛舞,卻從來沒有看過天燈是成群在整片黑夜裡飛舞的。壯觀!壯觀!突然眼睛望到天的另一邊一大群螢火蟲似的飛在天空中。路上的行人突然停下腳步,「哇!」的一聲,不約而同地拿起相機猛拍此刻的畫面。我只能說用「美」這個字來形容。人潮越來越多,我更是要前往那平溪廣場,去參與這場熱鬧的盛會,天燈釋放的定點。

平溪廣場也聚集了很多人,這裡正舉行一場元宵天燈晚會。主持人賣力的帶動整場氣憤,一波又一波的天燈由許多政府官員點燃釋放。每一波的主燈都會帶領著許多的天燈一起飛躍上空。每一次的起飛都讓在場圍觀的人嘆為觀止;每一次的起飛都讓我的閃光燈閃個不停。

很漂亮,的確很漂亮。紅黃色的天燈就這樣佈滿了整個黑夜,星星之火、繁星點點、如螢火蟲般地飛舞、又如神明用曙光照亮了黑夜,感動。許多外國旅客更是絕得驚歎不已,更何況是我呢!

天燈又名孔明燈,原始為中國大陸的傳統文化。但是這個文化卻在台灣給發燒,變成了一種春節的主要活動之一。天燈已經被視為是平溪的一個重要佳節活動之一。在這個活動裡大家都會想把自己的心願告訴給天神、菩薩、甚至是上帝知道,希望今年過得比去年好;希望今年能如願以償,讓自己心想事成,平安喜樂。

活動失策,造成難民憤慨
原本感覺到這次的活動能順利的來參與,也能順利的回家。不料發生了一場插曲,把原本喜悅的心情突然降到了疲憊與憤怒,不僅是我覺得如此,就連數千名的外國旅客都已經遭受殃及。

由於平溪鄉老街的道路窄小、加上人群已經超過負荷;在一條窄小的道路上,想離開的人群與想進場的人群相護對抗。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就在老街中央停滯不前,等了好久好久。後來,警察才只好排成人牆,疏通整條狹小的道路,讓兩邊都有進與出的小路,免強讓兩邊的人群疏散。

活動6點開始,7點就已經發生裡外進出的人流問題。我7點離開,在老街中央被塞了幾乎盡一個小時。到了不遠的路口還要等待接駁公車下山回家,這時不堪設想的事情發生了。

一大群的人龍都擠滿外頭的道路,動彈不得。這時是晚間8點,我就站在人群的最後面,依照秩序地排隊上車。人真的很擠,空氣也很悶。時間過了九點我才走不到10步。陪我站著等人乎有上萬人居多,他們都是老人小孩、外國旅客、青年男女。

過了11點,我的距離離接駁公車還有500公尺,何時我才能坐上車呢?雖然旁邊仍舊有人燃放煙火照亮夜空,但是也已經無法帶給這裡的人們任何的快樂了。後邊有寶寶在哭泣;旁邊有小孩哭著要回家;前面有人在嚷嚷;有抱著孩子的外國人看起來很疲憊;也有救護車從山上走出來;也有自得其樂的年輕人相互在這裡說笑解悶。我們彷彿是一群山上的難民,等待別人的救助。看著眼前的同胞上了車走了,心裡想著何時才會輪到我呢?

我們所有人幾乎等了4個小時還無法上車,雙腳疲憊不堪、也不能隨便上廁所。這種感覺要如何形容呢?我剎那間有如身在逃難的難民,隨時警惕自己要往前一步,免得被別人差隊就會淪落人後。

前面的接駁車一輛接著一輛來,速度很慢。也許是前方的來車多了,堵住了道路的進出通道。道路狹小,大公車很難行駛;加上客運人員還要分甚麼「立位」、「站位」的,讓整個流量變得遲緩。最受苦受難的還是我們這群等了很久的旅客。有一位香港的婦女問我:「每年都這樣嗎?」我只能說:「應該只有今年人潮比較多才會造成這樣吧!」

好不容易將近凌晨12點我坐上了公車回到了台北市,這時我覺得安慰了許多,總算也離開了那個可怕的地方。雖然疲憊,但是我也不計較什麼了。也許大家都沒有料到,今年山上參與天燈活動的人會那麼多,客運服務也沒什麼經驗。我還是感謝那些警察部隊的大力幫忙、客運服務人員的努力,讓很多累壞了的旅客能平安下山。這次的元宵天燈活動真的很讓許多前來的旅客印象深刻。

更多相關照片可點選參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