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若差很大很難帶動商機

宜蘭市是台灣一個風景很好的地方,這裡具有豐富的自然風景、有名的「三星蔥」、清新的空氣、美麗的河流。每逢假日期間來這裡度假是很好的享受。

今年來,當地的政府部門為了開發這個地方的觀光業以及經濟發展,紛紛在許多地方設置與建立了很多的娛樂場所以及百貨市場。未來可能還會開發一個大塊的科技園區,打造另一個有如高雄的城市。

我曾經在宜蘭縣礁溪鄉住過一段日子。礁溪以溫泉聞名,現在的礁溪也已經被許多的大財團紛紛佇立許多溫泉會館、度假商區。環境已經不如以往的樸實,周圍都被高高的鋼骨水泥所圍繞了。

「新月廣場」宜蘭市的新地標
宜蘭縣市的人口不多。在地生活的年齡層多半是中老年人,年輕人都已經外移到大台北市、或其他熱鬧的縣市地區深造就學、工作,甚至是在外縣市成家。因此,除了佳節假日以外,大部分的時間在宜蘭是沒有什麼人潮的。

以前的宜蘭市最有名的就是一間小規模的百貨市場「友愛百貨」,以及它旁邊的一條夜市。現在,宜蘭市多了一間大規模的百貨廣場名為「新月廣場」。

自從我離開了宜蘭礁溪鄉,我就沒到過宜蘭市去了。「新月廣場」也是近一年完工的,整個建築結構與設計相當的漂亮,能夠和台北市區的百貨市場相媲美。

可惜的是,當我第一次前往這家百貨參觀閒逛時,這裡竟然是那麼的寧靜。廣場的服務人員比來往的客人還多。

具規模購物商城,無購買人潮如何經營下去?
走進百貨廣場一樓是女性最愛的化妝品部門、名貴首飾精品櫃檯如:CHANEL、 萬寶龍、GUCCI等等。看上去是多麼的高貴、多麼有氣派的一間高級百貨市場;二三四樓層都有非常包羅萬象的商品、誠品書店、以及巨大的高級美食中心。

宜蘭的朋友告訴我說:「這裡每天都是這樣沒有人潮的,即使是當地的人來了一兩次,之後也不會想來這裡閒逛,因為很無聊。」我心裡想著,真可惜!這麼好的百貨沒有人潮真得很可惜。

一個人走在這間百貨閒逛,自己宛如是一位巨星,每一個櫃台的服務員都會上來迎接你。感覺上很爽,實際上好像對不起他們。口袋若有多的銀兩一定給他們光顧。很多人打賭說:不用多久它應該就會倒了吧!之前的友愛百貨都沒什麼人潮了,現在又搞一個新月百貨。不是這裡的民眾不捧場,而是真的是沒有那麼多的消費人潮啊。

讓我想到老家「居鑾聯成廣場」
還記得自己的老家「居鑾」,那裡原本只是「鄉鎮」,慢慢的被提升到「市區」。當地也有一間如「新月」一樣的百貨廣場名叫「居鑾聯成廣場」,其也是當地的主要地標。當初大家看好這個廣場可以帶動當地的經濟文化,裡面也有高級的餐廳以及專櫃,兩年過去了,仍然沒有人潮與買氣。除了過年過節家家戶戶會來這裡大買特買,其他時間幾乎都是自掃門前雪的。理由是會消費的族群都往大城市去了,哪還會有誰來這裡消費呢?

留言

Frankvet寫道…
如果今年回來,居鑾已經有另外兩間shopping malls等著你逛。。。:)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