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2012你看了沒?

最近常聽人說:「你看過了2012電影了沒?」
有些人說「我看過了,也沒什麼,不會比明天過後(MOVIE: AFTER TOMORROW)來得好看,特效也不怎麼好。」
而有些人說:「很好看啊!還真擔心有一天我們真的會面臨那樣的世界末日。」

不管如何的眾說紛紜,這是一部災難片,講述我們的地球即將毀滅。2012後,世界末日即將到來。這是真的嗎?很多媒體都紛紛討論這波世界末日的話題。

無論如何,我仍然感到好奇,也找了時間親自到訪電影去看個究竟。

電影的特效震撼了我:
也許近幾年來,關於世界末日、天災的電影頻頻上映。特效對於我們這些觀眾已經開始習慣了。災難片就是那樣的畫面:地殼斷層、海嘯、下暴風雨、變天、人類逃亡的驚悚畫面等。還有怎麼樣的畫面才會讓大家覺得很震撼呢?

我曾經也看過《明天過後》的災難片,也許忘了裡面的畫面有如何的震撼,但是對於2012的電影內容裡,卻很寫實的呈現在我的眼中。也許只是特效做成的畫面,但我卻覺得這應該就是「預測真實」的現象。也許真的有一天我們也會面臨地殼崩裂、高速公路斷橋、高樓大廈在我面前倒塌等。

電影往往是社會現實的建構。我相信地球有一天也會這樣「從沒有變成現在的有,從現在的有又歸於未來的沒有」。如果我們繼續破壞生態與環境,地球也會有重新變動的時候。

內容具有很多的議題:
也許很多人到電影院去觀賞這部片子,大都是想看看它的電影特效如何精彩。對於我卻很投入的進入電影裡面的每一個角色,看看導演想說什麼。如果我們人類真的面臨世界末日的最後關頭,每一個角色又會做出什麼樣的決策與行動呢。

果然,我發現了很多的社會現實議題被呈現在這部電影裡面。也許是巧合、也許是虛構,也許是我個人的解讀。即使還沒真正面臨世界末日,但我發現導演很想從這部電影中帶出一些議題讓大家作思考。這裡面我發現了有「全世界人種的問題、權利與錢力的自私、拍中國人的馬屁、貶低一些人種、讚頌一些弱勢等等。其議題分享如下:


印度人雖窮,但知識與智慧是高尚的:
電影中是誰發現了地球生病了?是一位印度的地質學家,他是電影主角的好朋友。電影男主角也是一位地質學家,是美國黑人。因為印度人的發現,告訴了美國黑人,就這樣開始了整部電影的高潮。

由於天災即將到來,「白宮會如何整頓與策劃人類遷移逃難的計畫」是整個故事的脈絡。因此,這位印度籍地質學家的專業與知識一直都是地球何時毀滅的主要依據。美國黑人朋友原本也想趕快幫助這印度籍朋友的全家人一同逃難,可惜最後他們全家還是葬入死場。

電影告訴我們,在印度的國土都是一群窮人家,用步行來逃難。印度籍的地質學家和他的妻兒也是如此的逃難,最後等不到救援就這樣的喪命了。


提倡美國黑人的偉大:
如果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不難發現,裡面扮演總統的人是一位黑人,這是不是在隱涉現在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呢?

原本白宮的國安人員已經準備好讓這位黑人總統坐上逃難的「方舟」準備逃命,但是劇中卻告訴我們他願意和民眾一起死。他也認為,災難關頭大家都是一體的,同心一致,願意與民同在。

看他如此的愛戴人民、國家有難都願意留在民眾身邊,最後也真的和大家死在災難裡,這一刻也讓人覺得這位美國黑人總統還真的好偉大喔。


諷刺美國白人及有錢人的自我主義:
是誰趕著逃命?是誰有逃難的權利與資源?是美國白宮裡面的國安與高層人員,劇中最明顯的是那位白人。因為他的自私,一直和黑人男主角(地質學家)爭執;因為自私與面子,只願意讓其他國家的元首一起逃難,不顧其他老百姓的死活。

另外,美國以資本主義為中心的那些有錢的白人,為了逃難也不顧其他人,也只為了自己和心愛的家人,用盡自己的錢財,也要比別人先逃難。但在劇中他們這樣的舉動仍然不受到苟同,他們也沒有好的結果。

導演好像已經刻畫了這樣的現實,嘲諷美國白人一直都有的德性。


推崇中國的勞力與科技興盛:
是誰幫助這些人在最後關頭逃難的?是什麼樣的科技讓人類逃過一劫?是中國人。劇中每一個地區的人都要逃到中國大陸。為什麼是中國?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地大嗎?難道中國不會有地殼斷層崩裂的現象產生?

很好笑的是,竟然美國人還要靠中國的人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所謂「方舟」的大船,好讓大家能在最後關頭逃難。我只覺得很扯!劇中的白人說:中國人做事還真的快喔!這裡就讓我聯想到,中國近幾年來的國家印體建設方面,的確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成建工。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國人人力多,建造方面比誰都快?

高科技術的「方舟」是中國人攜手打造的,劇中好像反映的是這艘方舟是「白人的勢力之功,黃種人多力之勞」才會有艘「救命之船」。

中國人變成電影英雄:
是誰救了劇中的那位作家白人?是誰仁慈地在救自己的家人之時,也願意就多幾位?是那位在製造廠外的一位中國人守衛。因為他,白人作家的全家人有機會逃難,即使最後他在逃難中斷了腿,也讓大家覺得他的是一位英雄,他的惻隱之心值得讚揚與鼓勵。

中國人救了白人這一幕,會不會有點覺得白人不再是電影裡面的英雄了呢?中國人也有機會當電影英雄的時代了。

讚頌達賴喇嘛的先知:
我很難把那位站在高山上的達賴喇嘛,在面臨海嘯蓋天覆地之時敲鐘的畫面,與整部電影的故事脈絡連接起來。導演要帶出什麼樣的意思呢?

我的解讀是,達賴喇嘛具有先知的能力。很早就知道世界會有這一天的到來。達賴喇嘛的思想具有豐富的哲學意味。為什麼會讓這樣的角色放入電影裡,是不是因為目前達賴喇嘛在政治新聞中的爭議話題不斷,也想拿他的角色來突顯他的智慧呢?


科技發達產生的認知落差:
整部電影其實是一部災難片,唯一讓我覺得驚訝也具笑料的地方就在電影中的一個「好笑的爆點」。這個爆點也讓電影院觀賞影片的全體觀眾,同時鼓掌亂笑!全場人都剎那間「啥了眼」。

一位白人一邊用鑰匙開動逃難的跑車一邊大叫說:「我開不動你的車!」那位有錢的車主說:「喔!」然後對著這台跑車說:「引擎開動!」哈哈哈,原來這部跑車是聲控的,當下全部人也傻眼了。

科技越來越發達,很多高科技產品讓一般人都不知道如何使用。這也許帶出了科技知識落差的議題。也反映了只有有錢人才有機會使用與購買這些高科技產品,一般素人是沒有這樣的機會。

不要在災難來臨時才想到自己的家人:
很多災難片都會演到,當人類死到臨頭時才會記得自己遠方還有親人的存在。平時很少連絡,或因為家庭誤會等產生的疏遠,而造成的隔閡,往往當我們即將面臨生離死別時才知道親人的可貴。

所以別老是到最後難關才想到自己的家人或親人,不管自己是身在哪裡的浪子或游子,別忘了多思念一下自己遠方的家人朋友。因為聚少離多,多多珍惜這樣的親情啊!


我推薦朋友們去看看這部電影,也許大家也會有不同的解讀。

留言

Frankvet寫道…
昨晚才看了。。。不錯的一部商業電影。。。的確,你也別老是忙得忘了和朋友聯絡。。。:)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