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跳出去吧

一部由周星馳指導,充滿激勵人心感人的歡樂電影,講述一位村姑勇敢地往大城市《跳出去》(JUMP),堅持樂觀的自信實現自己的理想。這部電影非常讓我感動,也一再的提醒了我為自己的理想堅持。也讓我解答了一些人生的真諦。

誰說窮人不能有出頭天?
我也是鄉下長大的孩子。看到這部電影時,仿佛看到以前的自己。鄉下有很多人都很想往大城市裡去,不管是工作還是深造,為的就是能讓自己的未來、家人的生活能有所改善。

窮人家要到大城市討生活其實不簡單。在口袋沒有足夠的銀兩,到大城市去尋找自己的理想其實是一件很苦的事。想當年我也是如此。為了像電影裡面的村姑勇敢的在大城市踏出第一步,我受了很多的苦、眼淚、沮喪。

現在回想起來,窮小孩的確很天真。就是有一股衝勁、天真、勇敢追求夢想的毅力,也真的會有一天改變整個生活。我現在也像村姑那樣,改變了自己、改善了家庭生活。

理想不能當飯吃?
「理想不能當飯吃的啦,還是腳踏實地的好,要追求理想也要講條件的嘛!這就是命,看看自己是怎麼樣環境長大的….」。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當我看到村姑被宿舍婆說了這番話後,我的心情也剎那間和村姑的感覺是一樣的:理想真的不能當飯吃嗎?

我仍然在一個大城市追求自己的「理想」,有時真的覺得很無奈,往往在追求的道路上不如自己的預期。有時回頭也會問自己,我所做的一切值得嗎?我的命是不是不如別人,為什麼老天爺總愛作弄人,讓我經歷那麼多的障礙,讓我的理想遲遲不能實現?

當時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和村姑一樣哭了起來。村姑也很無奈的觀望別人的成功與快樂、也在無奈的回去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我何嘗也不是這樣?

放棄很簡單;堅持很困難?
我以前也像電影裡面的村姑一樣很開朗、很快樂、很會玩。不管天高地厚,想要什麼就去嘗試。這樣的心情是否已經消失了?

在大城市打滾,難免會碰到別人的討厭、鄙視、侮辱或看不起。但是身為窮人的我們經常都要容忍、最重要的還是不要被人騙。回想起來,這就是人生。什麼都有第一次。村姑的爸爸也這樣說:很多不愉快的事,很快就會忘記的。什麼都有第一次,這就是人生啊!

村姑說得沒有錯:放棄其實很簡單,但是想要為自己的理想堅持卻下去往往是很困難的。只要自己相信自己想要的,一定會有機會成功。(還記得電影裡面的村姑一直偷學舞步,一時的機會讓她大展武藝)。

有天賦就好好的努力下去!
若在某專業上具有天賦的人而不好好的珍惜,持之以恆的努力下去就真的對不起自己了。電影裡面有一位配角,他是一位上班族,為了想學跳舞,他下班後都到處跑來跑去學舞。不管是「街舞舞」還是老年人的「樂齡舞」。

這位大哥哥跟這位村姑說:「你有這樣的天分,你應該好好地繼續努力下去,不像我沒有這樣的天分,卻為了想跳舞就到處去學…。」這段話徒然讓我清醒了!我為什麼就這樣停滯了自己當初的理想呢?我被社會的障礙給屈服了嗎?我是不是要回去追求我想要的理想,因為那個理想原本就來自於我的天賦。

這部電影很簡單但是很讓人感動。推荐給朋友一個不錯的故事,希望大家都能為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勇敢的《跳出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