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與金馬獎即將到來


2009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和「金馬影展」即將在十一月登場,全體金馬獎執行委員都紛紛忙著準備這項盛大的金馬活動。我們金馬獎接待小組也不落人後,準備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導演和演員前來一同共襄盛舉這次盛會。

最近的行前會議使得每一位同仁相當的興奮與緊張。這次我加入了接待組的團隊也深感榮幸。我們影展接待小組成員就將近20多人,女性同仁佔最多數,男生還不到8位。從11月5日開始到28日,我們主要負責金馬獎影展和頒獎禮的接待工作。這份任務也代表著台灣電影界的門面,這一刻也讓我覺得是一次難得的服務經驗。

我負責接待馬來西亞的來賓挑戰很高
本屆活動中我負責協助接待馬來西亞的來賓。這次的影展也邀請了馬來西亞著名導演Yasmin Ahmad的兩部影片:《MUALLAF》以及《MALAYSIA 15》前來參展。由於導演在今年的6月期間中風過世,因此本次金馬獎只能邀請到電影裡面的兩位著名演員:SHRIFAH AMANI和他的妹妹前來做電影分享。

由於這兩位是馬來人,信奉伊斯蘭教,要在台灣接待這兩位來賓其實挑戰還蠻大的。第一個挑戰就是他們在台灣的這些日子,我要帶他們去吃什麼?如何解決他們的三餐?伊斯蘭教人士是不能吃豬肉的;家禽如雞鴨牛肉在烹飪前還必須向主阿拉祈禱膜拜;烹飪技巧以及鍋碗瓢盆都不能有豬油的痕跡。這些規矩對馬來族來說非常的注重,但對於華人的台北地區社會來說的確是很難避免的。

這兩位大馬著名的小明星年紀還比我小,我這次接待他們來台參加影展等座談會,感覺上就像是他們的大哥哥,陪同他們到台灣玩,分享與推薦自己國家的電影事業,還覺得滿榮幸的。

MUALLAF的第一次試片讓我驚艷
如果不是金馬獎請來了大馬的電影參展,我還不曉得大馬近年來有一位著名的導演YASMIN AHMAD。這幾天的試片中,我也欣賞了大馬導演的著作《MUALLAF‧愛從心開始》,這部作品雖然比不過好萊烏的電影震撼,但是卻已經讓我這位身為大馬人覺得很驕傲了。簡單的85分鐘的電影,帶出了許多大馬人的心聲、社會問題、種族文化,以及信仰的衝突等。

導演YASMIN AHMAD曾經留學英國,主修政系學與心理學系。回國後對於祖國馬來西亞充滿了很多的批判與想法,社會的不平等待遇、宗教問題、種族問題等,都希望從電影中表達出來,讓大家再回頭思考大馬人民的生活。因此,從他2003年的第一部作品《RABUN》開始至今,幾乎每一個電影作品都受到大馬政治與社會很大的輿論與譴責。在回教國家的大馬,其實是很不喜歡這種電影的出現,就因如此也曾經受到社會的批評與反抗。相反的,電影創作者的人們卻紛紛地支持與肯定,YASMIN的作品也多次榮獲世界眾多電影獎的殊榮。她的作品也帶出了大馬社會與文化批判在世界的一股浪潮。因為她,也讓更多在異鄉的大馬人,有機會回頭看看馬來西亞這個祖國、回頭再思考這個地方的問題所在。


《MUALLAF》是2008年的作品。劇中的內容結合了很多的大馬文化元素:多元種族之間的互動關係、華人與馬來人的愛戀情結、馬來人信奉天主教與自身回教的衝突、家庭暴力成長的小孩、大馬落後的教育問題、社會問題等。這些元素就只應用了一對姐妹的生活故事給串聯起來,非常最深刻性、也非常具爭議性。

客人即將抵達心情很開心

為了招待這兩位小朋友,我特別向公司請一個星期的假來迎接他們,希望他們參展的行程能順利的進行。我的工作在此時就變得非常的重要,因為工作內容並非我所預期的那麼簡單。

接機與送機的時候我是代表金馬獎委員會的身分出席,也代表著台灣新聞局的服務身分前來迎接貴賓,因此在機場的進出待遇就會有所不同,這是第一個難得的經驗。

第二、除了協助陪同來賓的參展、行程中的翻譯與接待工作外,還安排了這兩位姐妹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在小碧潭的一次茶會面談。這一刻我也要為此行做萬分的準備,因為我將面對的是來賓與台北大人物的交流活動。

第三、除了大馬的這兩位來賓外,在金馬獎頒獎的前後當天我也有機會接待前來出席盛會的來賓。當中的貴賓們幾乎都是出席頒獎禮的導演、著名中港台演員,以及其他的受邀來賓。

我有幸參與今年的「金馬影展與金馬獎頒獎典禮」的服務工作是我人生的一大難忘經歷,希望我的服務能讓大家印象深刻,我也可以從中學習到更多的體驗。



留言

Frankvet寫道…
Yasmin导演的作品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单眼皮”(Sepet)...我还买了它的DVD收藏,有机会和你分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