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輕人認同自己為中國人近六成


今年是中國的六十年。據香港97之後至今,香港人又如何看待這個所謂「祖國」這個地方,自己又對於「自己是中國人還是香港人?」有什麼樣的感覺呢?

根據當地的媒體報導,在97之後,年輕人對於自己是不是中國人的看法還不到3成;但根據最近的調查,香港年輕人對於所謂「自己是中國人」的觀念已經將近6成。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我本次在這個節日的時間裡前往了香港參與這次的盛會,也同時觀察了香港目前的經濟局勢,根據我的觀察,香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一份子已經非常的明顯。在這次的中國國慶日當中,香港人都非常支持與參與此次慶典盛會,滿腔激昂的祝福中國更強盛,希望未來會更好。

我的幾位香港朋友表示,香港人也接受了中國,因為背後有著強大的中國政府與經濟市場。香港在今年初全球的股票與經濟危機時期,很快地不到一年內就幾乎擺脫了經濟的陰霾。許多投資者越賺越多錢,許多外來投資者對於香港的經濟信心不斷地提升。在這個地小人多,容納著700多萬港人與外來移民的地方,香港的工作機會也不斷地提昇。從這些方面來觀察,香港真的進步很多,提供民眾更多的福利與機會,讓很多香港人漸漸地認同了中國政府,感覺到香港真的更具有經濟競爭力。


香港人的經濟全民一起來打拼
香港的房地產更是驚人。在灣仔等主要地區的房價,每個月的租金都要30000港幣起跳。位於藍田的中等房價,不到20坪的房子每月租金都要將進10000左右的租金。如果要買下一間20坪的簡單房子,恐怕也是一個不小的數字。

聽朋友說,在香港若從事一位儲藏室的管理員每個月薪都會有將近15000港幣;簡單的文書工作都會有每月20000港幣起跳的薪資。雖然香港地方小租金貴,但是日常消費卻還滿蠻廉價的。如果在香港從事中高級的上班族,我想他們的每個月薪資都會上50000元港幣吧。相對台灣的薪資還差蠻多的。

香港人從以前至今就有賭的觀念,所以對於理財這個東西並不陌生的。香港朋友告訴我說,香港人從小到大就知道股票這個東西,幾乎每個人都會玩股票。他們不只有買賣當地的熱門股票,他們晚上有時候還會對著黑莓機,玩玩美國的股票,做海外投資。他們口袋的錢就這樣輕鬆的進了口袋。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很敬佩、也很是崇拜。

我訪問了在香港從事銀行業的朋友,也參觀他的家與他的房子,他告訴我他的工作主要是協助客人做理財投資的。因為具備更多的相關知識與技能,除了上班外還會用PDA來投資外國股票,幾乎隨時都要掌握最新的市場與動態。就這樣,他這個銀行的小人物就以經有了七八輛的名貴跑車、好幾間套房提供出租做投資之使用。他在香港可以算是非常富有的人了。

香港的有錢人很多,有時卻很難看得到。他們因為很會投資股票,很會從事商業活動,加上政府的努力、外商市場人的大力投資香港,讓整個香港呈現非常繁榮與興盛的經濟市場。香港人懂得利用這些外在的力量來為自己理財,慢慢地也能讓自己成為一個小小富翁。

留言

ExK寫道…
If your goal is to be rich like your HK friend, you can also do that in TWN, SG, MY. I also know people who have severak properties and cars in SG and MY also.

In the end of the day, it comes down to whether you've the right financial acumen, knowledge and focus - not your physical geographical locatio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