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千人身障體驗營

9月19日,台北3520地區扶輪社聯合舉辦了一次「919千人身障體驗營」,希望更多年輕人都能前來體驗一下身心障礙者的生活,關懷社會上的弱勢族群。

我受東區扶青團的邀約,同時也去邀請三位來自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的學弟妹一起前來參加。這次的活動中我們都受益良多,對於一些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方式與工具也有一些了解與認識。

學弟妹在台北就讀大學,這些活動剛好也適合他們前來一起共襄盛舉。在活動中,我們看到了很多來自不同地區扶青團的團圓,大家也是抱著新鮮好玩的心情前來體驗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模式。

視障者的心情:
如果我是一位盲人,會有什麼樣的心情呢?我們一隊一隊的矇上眼睛排成直線。右手必須扶在前方人的左肩,前面的人必須用一支導盲杖在行走的前方做左右點點的引導,然後必須小心翼翼地告知後面人前面的路況如何,是否有障礙物。

後面的人都必須仔細聆聽前面引導者的指示,漫步地向前走。由於我們的眼睛被矇住了,所以走到哪裡我們也不知道,只能透過我們的嗅覺、觸覺和聽覺來感受旁邊有什麼。這樣的感覺應該就是視障者的世界吧。

們的世界給我的啟發:

視障者走一步路可能就得花上正常人的兩三倍。他們都必須相信旁邊人對他們說的每一句話,這每一句話也都會影響他們前面的每一條路。反觀,正常人是否都是那麼的相信每一個人說的話呢?我們正常人經常都抱著質疑與不信任感的心情去聆聽每一個人的話。這樣的對比下,身障者的世界防佛比較單純,正常人的世界好像每天都過著複雜的生活。

視障者的世界是一片黑暗,我們正常人的世界卻是繽紛色彩。他們在黑暗中不斷地為生活走下去,我們卻經常在彩色的世界唉聲歎氣。我們是不是太不懂得珍惜自己了呢?每次抱怨自己的生活很苦,想逃離這個地方。想想身心障礙者的生活,他們的人生智慧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