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AR有助於我的影視製作

這個暑假期間,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了一場「PIXAR 20 Years of animation」展。我和台北新東扶青團一同去參觀這次的展覽。這天是星期日,現場的來賓幾乎擠滿了整個美術館。

Pixar 動畫對於年輕一代的朋友來說並不陌生。它的作品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了,如玩具總動員、天上奇蹟等等。參展前,來自實踐大學的教授戴嘉明老師給我們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以便能讓我們知道如何來觀賞裡面的每一個事物。

這個展覽主要是介紹Pixar動畫公司是如何製作動畫的過程:從前製作業的畫圖、製造模型、甚至到用多媒體製作成作品的過程,分門別類的給大家介紹。戴老師說,早期我們都是迪斯尼卡通的觀眾,但是後來Pixar公司崛起,改變了整個卡通的世界,他不僅超越了2D的動畫,也超越了傳統的卡通製作模式,變成3D的效果。

戴老師補充,迪斯尼公司後來用大筆資金購買了PIXAR公司後,大力的開創新的迪斯尼動畫世界。為什麼迪斯尼會買下這間公司來提升自己的事業版圖呢?理由有幾點:一、現今的迪斯尼團隊不善於創作新奇有趣的故事;二、迪斯尼不具有3D動畫的班底。迪斯尼團隊以往只會採用童話寓言故事來製作卡通,但PIXAR卻具有獨創性的故事內容。

如果仔細回顧PIXAR的動畫作品就不難發現,其作品依照幾個元素去創作:一、故事具生活活潑化;二、卡通英雄化;三、內容具教育反思。這幾大元素促使了其動畫的品質。戴老師也表示,PIXAR製作一部動畫所花的時間有四分之三在於故事內容發想,其餘的四分之一只專注在動畫製作。可以發現,PIXAR的故事性是多麼的重要啊。

在展覽內,我看到了他們的製作流程。這些流程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我可以依照他們的製作流程來發展我未來的影視製作,這也許可以提高我的作品品質。當中,我也看到了從沒看過的特效「視覺暫留」。簡單來說,就是用一連串的靜物,經過速度與光的反射作用,呈現在我們眼前的立體動畫。

這個展覽為期三個月,還想一探究竟的朋友也可儘早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