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貧民窟的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觀後心得

一場「Who wants to be millionaire?」節目,可以被改編成一部電影真是厲害。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印度的孟買。一個年輕人從小到大的故事。
男主角Jamal年輕人是一位在電信中心倒茶水的員工。一次參加一場百萬大贏家的問答比賽,最後真的成為了百萬大贏家。這樣的事情讓許許多多人震驚,更讓主辦這個節目的製作人(兼主持人)感到意外與不解。由於他是一位來自貧民窟的孩子,在益智問答的比賽中不可能每道問題都能回答的,但是Jamal做到了。
節目主持人為了不讓這個小夥子那麼輕易就奪掉這個百萬獎金,便找了警察把他抓走,企圖讓他失去參賽資格,懷疑他使用作弊的行為獲得每道問題的正確答案。就因為如此,Jamal的故事就在警察局裡慢慢展開。
為什麼一個來自貧民窟的小夥子能答對每道問題呢?這跟他的成長過程有關。Jamal生長在貧民窟,自小母親被印度宗教抗爭給殺害,只好和叛逆又頑皮的哥哥相依為命。因那次的宗教戰爭也認識了一位女孩名叫Jatika。Jamal很尊敬大哥,也很保護Jatika。但是偏偏大哥就是心腸很壞,三翻五次傷害Jatica,讓弟弟非常的痛心。他們三人就這樣相互牽連著難以解釋的克難關係,許許多多逃難的故事隨之發生,內容錯綜複雜。最後因為Jamal是因為要尋找遇難中的Jatika而參加百萬大贏家節目,而並非為了贏取獎金。

正巧百萬大贏家節目所問的問題都和Jamal小時後發生的種種事情有關,如: 小時熱愛的偶像、上課的課文、宗教戰爭、被壞人抓去當乞丐的經歷等。這些問題都剛好和他的過去有著密切關係,就這樣也難怪他每題都能答得出來。

感言
導演就是這樣把Jamal參賽的所有問題的答案背後做了這樣的聯想與發展,透過印度歷史的故事詮釋著整部電影。讓我覺得很意外也很敬佩。難怪這部電影在全球影獎都得到不少好評與獎項,聽說最近還被選為奧斯卡最新外語片的入圍影片呢。

馬來西亞什麼時候會拍一部有國際好評的電影?
雖然影片裡面看到了印度的貧窮、歷史、文化以及孩子們的不幸,但是卻看到了印度電影的進步,也看到印度電影在全世界的知名度。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馬來西亞成長時經常看到的印度電影,使得我心中懷念不已。想想什麼時候馬來西亞也能拍出一部好電影在國際上發表呢?從事影視的我,如果也能為大馬派一部國際電影,這也是我的心願。因為我開始發現我很懷念我的家鄉、我生長的地方。

留言

ExK寫道…
This movie isn't nominated for '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it is nominated for 'best picture' (最佳影片), and I believe that it's going to take home the trophy :).
ExK寫道…
This movie is not made by bollywood. it's made by a UK director, but the location of the story is india.

Even so, an indian film has been nominated by '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 at the Oscars before (such as Salaam Bombay).

No films from Malaysia or Singapore have ever had that honour before.
匿名表示…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about the original director who is frm UK.
thanks
ExK寫道…
yeah very touched by the movie. hopefully one day, I'll find my love waiting for me across the train platform, and then we can have a little dance with all the commuter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