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站的禮貌運動非常好


幾乎在亞洲只有台北才看得到的一種捷運(MRT)禮貌運動─上下電扶梯禮讓文化。

我經常帶著很多外國旅客朋友旅遊台北,經常都會乘坐捷運通往許多地方。然而,我發現幾乎來自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朋友,每當在捷運站內通往任何月台時,站在上下扶梯都沒有注意到台灣人的一種習慣,就是不趕時間的旅客會站在扶梯右側,趕時間的人則可以從左側上下行走。

有朋友問:「這樣的行為,媒體有經常作宣導嗎?」

我說:「沒有。這樣的文化已經在台灣很久了,已經變成了台北人的一種生活,也沒有靠什麼電視媒體做宣導,完全都是台灣的民眾自律所養成的。懂得尊重他人、互相禮讓,已經成為台北民眾的一種優良文化。」

在新加坡的捷運站,我有時很難看出來新加坡人有多麼地守規矩,每當捷運抵達目的地後,很多人都喜歡爭先恐後的上下車,即使在上下扶梯時也很少為別人著想;在馬來西亞吉隆坡也是如此,尤其每逢上下班時間,捷運站更是亂七八糟,寸步難行。即使這些國家的政府有在推廣禮讓運動,但是仿佛看不到任何成果,這也許是民眾還不懂得如何自律。

要看看一個國家的公共交通設施如何的具有文化與文明,只要看看他們如何在捷運站上上下電扶梯就能感受到一個政府的用心與否。因此,我經過了許多的國家,還是覺得台北的捷運服務與民眾的使用習慣是最好。這也是值得讓更多的國家學習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