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計程車就是不一樣

我經常在台北乘坐計程車,也許大家會認為很貴,但是對於我經常要去的行程,即使乘搭捷運再轉公車的費用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所以大部分為了能在短時間內抵達目的地,乘坐台灣所謂的「小黃」便是我的習慣了。
台灣的計程車都是黃色,所以都被稱為「小黃」,不像新加坡有藍色、白色等顏色。在台灣想搭乘計程車可要懂得一點小技巧,不然花了大筆錢,反而得不到舒服的感受。

選擇計程車前必須觀望清楚。經常我們會在大賣場前、飯店、甚至是捷運門外都會聚集很多計程車排班接客,但是排著長長一條的計程車,真的每輛車都能坐嗎?其實不竟然。我們先從台北的計程車文化說起。

台北乘坐計程車每次以新台幣70元起跳(相等於3元新幣),然後再以里數和時間來加成。那麼要如何來選擇較好的品質車呢?我會建議:要先看車的外型是否心與乾淨、再看看司機是否帶眼鏡者與形象優良、再觀望車內的座位是否乾淨再上車。

台北計程車時機幾乎都是男性。大部分的司機員都是來自事業不順離職而轉行的,有些看起來就像當過老闆一樣,斯文大方,說話非常公關的那種;有些來自於社會藍領階級的,喜歡嚼食檳榔,穿著不怎麼雅觀、喜歡穿短褲脫鞋、吸煙的那種。當碰到這些司機,我通常就會三思我要選擇哪一種,不然整個行程不是被檳榔味悶得臭死,就是被滿嘴煙臭味的司機給燻死。難過極了!

選擇斯文型的司機,基本上車上的乾淨程度會成正比。他們都會穿著整齊,襯衫打領帶、西裝褲等,車內並定是清新乾淨,坐在裡面並定舒服。

由於目前在台北縣市的計程車已經進6萬多輛,市區就佔據5成,因此生意大家搶。做為消費者的我們則可以挑些好品質的計程車,這樣才能花錢也得到不錯的服務。


高雄的計程車就不一樣了。同樣也是黃色的,但是司機就也就很少有像台北司機那樣的品質。在高雄的計程車費用從80元起跳,司機大部分都是當地藍領階級的居多。有些喜歡嚼食檳榔、穿著隨便。在高雄搭乘計程車則要看運氣了,因為想在路邊選擇好的計程車品質,還蠻難找的。


計程車通常除了載運當地的客人之外也會載送外國旅客。這樣的行程服務品質對一個地方的形象會變得很好,因為從台北計程車上的優質司機來看,就能感受到台北生活品質的提升、注重服務、尊重客戶,在舒服的便利交通上前往目的地,漸漸地也能感受到自己的生活素質有被提升。

留言

ExK寫道…
小黎起稿时不忘用新加坡做个小比较,当作注解。住在新城的我,倍加感动。这里的司机都很文明,车里没烟味,也没槟榔。如果搭客长得帅,还有免费姻缘配的服务。不错吧?: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