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的電影開始反映社會現實


本次的金馬影展邀請了來自馬來西亞的著名兩部電影一同參加播映:《MUALLAF》以及《15 MALAYSIA》。這兩部電影在馬來西亞都受到非常具爭議性以及反對,其內容確確實實地反映了大馬人社會的現實與問題。

馬來西亞具有多元的種族、文化、以及宗教。官僚體制的政服似乎永遠都不能和每一個種族之間達成和諧的共識。由於媒體的發達以及藝術創作者的興起,許多大馬的業餘導演或藝術創作者便開始展開社會文化與現實面的電影創作。這些題材充滿了生動有趣的表現手法、或感人肺腑的表達方式,就是要告訴全世界「馬來西亞的社會現實」。

「電影」我視為是現今人展現與建構社會現實的一個管道與方式。由於它是一種藝術創作,可秉持著一個「純屬虛構」的口號來創作,表達導演所要呈現的社會批判。就這樣,我們便能從這些電影中去發現、去思考與反省自身的生活環境與社會。

《MUALLAF》雖然是一部環繞在兩位姐妹的生活故事,但是每一個環節中,導演YASMIN AHMAD便想透過大馬人的生活點滴,帶出社會的問題,如家庭暴力、異族間的愛情問題、宗教信仰的衝突等等。這些故事內容真實的反應了大馬的社會現象,也讓更多的大馬人或在異國的大馬人回頭去思考與回味這個祖國的現實面與將來的發展。

《15 MALAYSIA》是一部綜合了多位大馬導演的短片結合而成的一部電影。短片裡雖然都是個別的故事,這些故事就很精采的表達出大馬人自己如何看待這個國家「馬來西亞」。批判、諷刺、反抗與爭取平等;加上生動有趣的片段,不僅讓自身的大馬人回頭省思,也讓其他國家的朋友們一起來討論各國所面對的雷同問題。

我出生於馬來西亞,在台灣看到這樣的電影在台灣放映,自己也覺得很光榮。看到每一部電影裡面所展現的那些負面形象,我並不會覺得很丟臉。因為這些就是我們大馬人的現實生活。我被感動、我被激勵了,因為真的有一群勇敢的人開始站出來用鏡頭來看這個國家,讓大家來思考與討論這個地方長久以來的問題,我也是否也要開始加入他們的行列呢?


留言

Frankvet寫道…
可是開路先鋒的導演YASMIN AHMAD去世了以后,這一方面就被屑弱了很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