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年少回憶從黑膠開始


前幾年姨媽說逢年過年大掃除時,有很多老的黑膠唱片都很想扔掉;媽媽說還可以留起來做紀念,這些都是古董。我那時的想法很簡單,不如在台灣買一擡老唱機回來,讓媽媽有機會聽到這張張的老舊回憶。

今年回鄉之前,我在台北信義誠品買了一擡老唱機,雖然我稱之為「老唱機」,但是這部機器卻是全新且數位化的黑膠唱機。源產地來自美國。它不僅可以用來聆聽懷舊的黑膠唱盤;還能把黑膠唱盤裡面首首動人的老歌錄製到電腦去,燒成CD。

當到我拿起姨媽的黑膠唱片播送時,老媽子非常興奮:「還好沒有扔掉,沒想到還可以聽到這些老歌。」黑膠唱片一張張從四方封套取出,許許的灰塵沾滿了黑膠唱片的音軌。老媽非常開心,就好像遇見了年少時期的老朋友。

隔天大年初一清早。我們兄弟們都還沒起床,就聽到樓下傳來鄧麗君年少時唱的新年歌。老媽很厲害,用老唱機把我們叫醒。她聽得很爽,我們卻睡眼蒙濃。這也許是我們今年大年初一美好的開始吧。

這些老唱片可真麻煩。不僅有大片小片、還有分多少轉的。媽媽又從姨媽家搬來了兩大袋的黑膠唱片。我們還得一張一張的把每張唱片用清水擦拭乾淨。這裡面 有不少六七十年代台灣知名老歌星的紀錄;還有當年紅遍全新馬華人社會老歌手們的歌聲。雖然我不知道這群叔叔阿姨或爺爺奶奶(唱片的人物)當年如何在歌壇上風光一時,但是聽到這些黑膠唱片裡面的音樂和歌詞,讓我覺得又好笑又滑稽。尤其早期的人把廣播劇燒入在這些黑膠唱片。甚麼情情愛愛的「長恨歌」,半說故事半歌唱的手法,我聽了並沒有覺得很可憐裡面的愛情人物,我只覺得越聽越毛孔悚然,真的很好笑。現在的年代肯定不會有這樣的劇情出現。

老媽子的回憶,做孩子的也許就只有這樣才能帶給她如此的喜悅。誰叫我們是她的孩子呢!

留言

匿名表示…
wow, sounds good and touched songs.

your mama must be happy to get it.
匿名表示…
thanks..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