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看了2021年初的第一部電影,迪斯尼動畫SOUL《靈魂急轉彎》。這算是一部給大人看的電影,沒有活到40歲的成人可能沒辦法體會影片當中每一個心境。我只能說這是一部人生哲學課,一部看了重新反思自己“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

超脫的動畫呈現方式

不像以往迪斯尼動畫的故事呈現,這次的作品結合了現實與抽象畫面的靈異情境對話,讓我們看到了“當我活著”vs“當我死後”的對話。作品中的配樂雖然沒有很讓人深刻,但跟著爵士樂的現實以及魔幻般的電子樂節奏,讓故事的脈絡思緒沒有一份的停頓與斷片。也許是夢、也許是真的,讓我們從天堂中看到自己過去人生的歷史。想改變過去嗎?怎麼辦呢?死了後如何回來扭轉呢?

當我死後是不是也能有機會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

電影中的主角在意外中死掉了。隨後去到了一個不為人知的世界(天堂或地獄),回頭看看自己過去的一生,隨後將邁向投胎的路程。我當下的感受是:換成是我,我將會看到什麼樣過去的自己:無聊、沒意義、傻傻地虛度的一生?我這幾十年的人生就這樣拜拜與白白的過了嗎?不,在我現在才開始下半段的人生(今年40歲),我回頭看看我這40年的自己,雖然沒什麼大事業,但我認為這些年都是讓我準備自己,學會如何開始展開自己的人生,好好的為自己生活。接下來的40年,我要把我實踐我的人生價值;體驗我的人生意義。

小魚以為是大海,其實在有水的地方活著罷了

劇中這個段落讓我印象深刻,也就是人生中追求的夢想,即使努力達到了也就是那樣,沒什麼特別。回顧我青年時的際遇,我有些理想達到了,進入了社會後,回頭看看也不過就是那樣,傻傻的追求了那個目標,然後呢?夢想往往都是美好的,以為達到了就可以改變一生,在眾人面前得到了面子或光環,其實就是只有那剎那間的喜悅,在大家當下中的掌聲結束後,還是原來的你,我們實現的夢想只是要在眾人面前獲得掌聲嗎?其實生活還是要繼續過,夢想的追求與成就的達成不要到最終只是一種“虛榮”,這種感覺真的很空虛。我的小結論是:人生的夢想或理想,是讓自己證明自己的能力,達到了目標也就是去感受過程的智慧,至於結果成功與否不那麼重要,當然盡所能去成功是一種喜悅,但盡力就好。達到了每一個目標就是一個成長的階段,再去創造下一個新夢想與目標,這也許就是生活的動力與意義,當下自己的快樂與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我的人生“火花”是什麼?

我們很慶幸活在地球上體驗色彩斑斕的生活;我很開心我在這個人世間能走走看看。但我對人生的體驗、生命的火花是什麼呢?故事中告訴我們,要做人必須找到一個對自己有火花的事情,無論音樂、運動、任何體驗等,才能在這個地球上快樂的生活,與人共處。不然也只是存在著,而不是活著。每個人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喜好,在這個時間活著才會快樂有價值。所以在努力工作、努力追求理想的目標時,別忘了多停下腳步呼吸一下美好的空氣,觀察周圍的人事物,也許會發現生活中新的火花與亮點。體驗不同的生活、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我的人生不應該空空的。每一個階段的人生目標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即使達到了也不要有不實際的期待,其實“人生成就感的喜悅”以及“與周邊人生活中的幸福”才是我們活著有意義且有價值的東西。故事主角說:I a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s. 就是要我們好好的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刻。別虛度光陰,去做自己快樂的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