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經營我的專業吧!

宛如幾百年沒有寫文章的習慣, 今天9月的第一天我心血來潮又回來這裏寫文章了。

最近活得有點行屍走肉,無聊、無趣、又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了?開始要重新學習自己應該有的專業知識,做自己的主人,讓自己更有價值。人生啊。。。雖然有點體悟世間的萬物都是一場空,但這場空應該是要放點東西進去,生命才不會白活又能增添一點樂趣與光彩吧。

自從上完了博士班的商學管理課程後,覺得每一件事都提不起盡。一切社會商業與生存活動都是人為的,也許是為了商業目的;也許是為了資本主義;也許是為了仗勢欺人;也許都是每個人為自己的生存。總認為我自己被這個社會操弄了!是的,回想起來,我出生在這個世界裡,也已經是活在人類歷史後所留下來的生存規範:形式上的社會遊戲、要控制你人生活動的教育體系裡。我的一生其實都被社會與政治規範了。我心裡想:為什麼我的每一個行為都要被控制呢?我學了那麼多為了什麼?我從小到大那麼聽話是為了什麼?我難道不能做自己嗎?這一切的一切是為了讓別人覺得我應該要這樣那樣才是優秀的人?這樣我才是乖的?還是我都在滿足別人眼裏希望的我而存在?這些想法已經毀滅了我天真的心靈,折磨我好多年啊,我是不是很笨,越來越沒有用了呢?就是因為學了很多這個社會背後的陰謀論,很多看了現實面的人事物,我這幾年都在厭世、討厭很多看不慣的長輩與朋友,但我覺得我應該要改變這個價值觀了。。。。

我想成為一個很有智慧的人。是的,以上所寫的都是社會現實,生活無法避免的事實,只有領悟了才不會“絕”悟,我應該為剩餘的人生做點什麼了。要做自己的主人,就要有充分的個人條件才能自在生活,無論是生存之道,例如語言能力、個人專業以及個人優勢等。要活得有尊嚴就要有比別人更好的條件,那就是自己的能力與遠見。有足夠的能力生活,就能創造更多的未來機會;從而逃出別人給我的框架、從而活出我自己的幸福與快樂。

人生必須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專業,有了這個專業必然就有了自己的本事(能力)。這個本事會讓自己活得像個人樣,這個本事也會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一昧地為別人生活真的沒有意義,一輩子被別人牽著走也更沒有出息。要做到為別人服務是一種慈悲(用專業為別人工作,為對方解決他的問題);被別人要求牽著走是一種價值(用能力為他人創造意義,從而肯定自己的價值)。因此心裏才會得到應有的滿足與幸福。要知道:為別人生活而不是漫無目的的。

我快步入下一個十年了。四十而不惑,我要做我自己了!我要用心經營自己的專業:“傳播專業”與“教育專業”。每天精進自己的新知識與新技能,用教育幫助自己也幫助更多的人,用傳播來分享更多的人生美好。用心就是專業,加油吧!我可以擁有更有價值與意義的人生!我是傳播教育的傳播人。



留言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要扮演很多种的角色,但不是表示一个人不能扮演自己要的角色。我们活在人群中,原本就该学会如何去和别人相处。心中不要老是将我不能做自己的负能量放在脑中,每天想着去做应该做又开心做的事,心中不存过多的杂念,就能自在的前行。
人生根本就没有所谓完美不完美,争议这些事情也是浪费生命的行为。人生有限,更是无常,随缘活着,力及而为,不忘及时滋润心灵,就已经是很美好的生命价值与体验了。
愿能与你共勉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kagen一個我很愛的手錶

我的小卡被我救活了

小布的香港探索之旅(Part 3)--香港夜景